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OPEC达成减产协议油价狂升10% 后市前景仍难捉摸(3)

OPEC达成减产协议油价狂升10% 后市前景仍难捉摸(3)

汇通网2016年12月01日09:52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OPEC意外达成八年来首份减产协议,这份协议支撑油价狂升10%。分析师也担忧减产的监管以及美国页岩油的增产情况。油市的后市前景仍然难以捉摸。

油价狂升10%,OPEC达成减产协议支撑油市。周三油价狂升10%,至每桶50美元之上的一个月最高价位,因部分全球最主要产油国就2008年以来的首个减产协议达成一致,以提振油价。

美国1月原油期货暴涨4.21美元,或9.6%,收报49.44美元,稍早升10%,为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升幅。布伦特1月原油猛涨4.09美元,或8.82%,收报每桶50.47美元。该合约于周三到期,2月合约劲涨8.9%,报51.51美元。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同意从明年1月起将日产量减少约120万桶,或逾3%,至3,250万桶。减产后,产量将处于9月阿尔及利亚初步协议中设定的产量区间的低端。当前的日产量水平为3,364万桶。

产油国纷纷做出让步促使协议达成。OPEC老大沙特称,为了能够达成协议,该国同意大幅减少产量,将日产量减少约50万桶,至1,006万桶。

OPEC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同意减产20万桶/日,将日产量降至435.1万桶。伊拉克之前一直拒绝减产,给达成协议设置了障碍。

OPEC同意伊朗从10月的产量水平小幅提升,这对伊朗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胜利。伊朗之前一直声称需要重新夺回西方制裁期间失去的市场份额。

利比亚和尼日利亚这两个欧佩克成员国可免于遵守上述协议,原因是两国的原油生产均由于国内冲突而遭到了破坏。印度尼西亚在被要求暂停OPEC成员国身份。印度尼西亚表示该国难以参与减产协议,原因在于该国现在是原油净进口国。

非OPEC成员国俄罗斯同意减产30万桶/日。Rapidan group总裁Bob McNally称,“俄罗斯也参与进来,但遵守减产协议将是关键,在与向来不喜欢遵守的俄罗斯人打交道时,OPEC要像已逝美国前总统里根曾说的那样,‘信任,但要核实’”。

12月9日,OPEC将与非OPEC成员国召开会议。

Energy Aspects的OPEC观察人士Amrita Sen称,“OPEC向那些质疑者证明该组织并非名存实亡,新协议的达成将加快市场恢复供需平衡,减少全球供应过剩的步伐。”

分析师质疑油价大涨之后的后市前景。油价本月上涨近5%,受协议影响,油价短期或将继续走高,但大幅上涨可能受限,因市场对减产效果存疑。交易员和分析师称,对协议做出的反应不太可能令油价进一步上涨,涨势甚至可能仅是昙花一现。

IITrader.com董事Oliver Sloup称,“还需要时间才能知道谁将遵守协议,过去,不是所有产油国都能遵守减少供应协议。市场对产油国将会多严格地遵守限产协议存在质疑。”

欧佩克将成立一个由各国石油部长组成的监控委员会,并由欧佩克秘书处提供辅助。当前科威特、委内瑞拉和阿尔及利亚已经同意监控OPEC协议的执行情况。

ClipperData的大宗商品研究主管Matt Smith说道,“如果这项减产协议能得到实际执行,则这将对全球市场平衡状况迅速造成重大的影响,但是,协议是否真能实施则很难确定。”

美国增加产量可能将会成为油价上涨的最大威胁。Wisdomtree研究主管Viktor Nossek称,“价格近期可能会进一步攀升,我们预计上涨可能是短暂的,因美国可能会利用油价走高机会增加产量。”

分析师认为,美国页岩油产量将会提高以及油价上涨带来美国石油投资增长。只要美国页岩油产量继续增长,那么原油市场的供需也很难平衡。

分析师还表示,就目前而言,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仍将保持谨慎立场,并维持其财务纪律不变,直到油价上涨到每桶50美元到60美元区间的中段,页岩油产量将会上升,但其幅度远达不到今天宣布的减产幅度。

EIA原油库存数据对油价的影响有限。周三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当周,美国EIA原油下降88.4万桶,预期增加67.78万桶。不过,汽油和精炼油却录得增加。EIA报告并未对油价走势带来太大影响。

具体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当周,美国EIA原油库存下降88.4万桶,为连续两周下降,预期增加67.78万桶,前值下降125.50万桶。

数据还显示,当周EIA汽油库存大幅增加209.70万桶,预期增加119.49万桶,前值增加231.70万桶;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增加495.70万桶,增幅创下1月8日以来最高水平;预期增加145.42万桶,前值增加32.70万桶。

分析指出,本次数据与此前公布的API库欣原油库存大增一致,市场此刻都聚焦于维也纳的OPEC例会,很难辨别该数据对油价的影响。

北京时间6点22分 美元指数报101.58/60,现货金价报1172.88美元/盎司,美国原油报48.98美元/桶。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