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汽车巨头拟建覆盖欧洲充电桩网络

汽车巨头拟建覆盖欧洲充电桩网络

经济参考报2016年12月01日09:24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宝马、戴姆勒、大众(含保时捷和奥迪)以及美国福特公司日前表示,将携手打造覆盖欧洲的电动汽车充电桩网络。

宝马、戴姆勒、大众(含保时捷和奥迪)以及美国福特公司日前表示,将携手打造覆盖欧洲的电动汽车充电桩网络。

汽车巨头们在一份共同声明中指出,共同建立覆盖欧洲的充电桩网络,是迎合电动汽车市场日益增长的重要一步。奥迪首席执行官鲁伯特·施泰德强调,未来他们搭建的网络会提升电动汽车的充电便捷性,“希望我们的客户在长途旅行过程中,仅在享用一杯咖啡的时间里就能让汽车完成充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29日报道,上述汽车制造商已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将于明年开始建设充电站,这些充电站给电动汽车充电的速度要比目前部署的最强充电系统快得多。这些公司的目标是,利用高速公路和主干道沿线的这些充电站使长途行车成为可能。

据法新社报道,四家公司计划明年在欧洲先设立400个高速充电桩,整个充电桩网络预计在2020年完成。宝马汽车称,到2020年汽车用户可使用的充电站数量应会达到数千个。

英国广播电台网站的一篇文章评论说,缺乏足够的充电配套设施,是制约电动汽车进入欧洲主流市场的因素。

从技术上看,电动汽车实现快充并非痴人说梦,很多科技公司都积极布局,争取挖掘到新的商业机遇。从特斯拉公布的数据看,其超级充电桩大约耗时40分钟,可让Model S款电动汽车恢复80%电量,未来特斯拉公司还准备将充电时长再降低5到10分钟。

德国政府推动绿色出行,同意在这一领域给予车企补贴,是德国汽车巨头逐渐青睐电动汽车的原因之一。德国经济部长西格马尔·加布里尔(有望在明年德国大选中向总理默克尔发起挑战)就是德国政府中的积极推手之一。西格马尔·加布里尔表示,德国应该成为电动汽车科技领域的领头羊。

德国汽车企业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上起步慢了一拍,但最近几个月,德国车企纷纷发力,力图缩小与特斯拉们的差距。

德国大众11月宣布,到2025年,计划每年销售电动汽车100万辆。

宝马和戴姆勒也因特斯拉的冲击而积极布局电动汽车市场。戴姆勒表示,在未来10年中,每年都会推出10款电动汽车。

另据报道,宝马也拿出新款车型试探市场反应。德国《世界报》网站称,宝马公司计划在明年推出一款重新设计的宝马i3纯电动车,在实用性及外观设计上都将有所改进。(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