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媒:奥迪计划取消流水线 每辆车都是高级定制

德媒:奥迪计划取消流水线 每辆车都是高级定制

参考消息网2016年11月30日09:51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奥迪公司董事胡贝特·瓦特尔计划在因戈尔施塔特实施一场新革命:他准备取消流水线。汽车最先开上的不是马路,而是在只有车身时就数字化联网地在厂房中自动行驶。

德媒称,奥迪公司董事胡贝特·瓦特尔计划在因戈尔施塔特实施一场新革命:他准备取消流水线。

据德国《商报》网站11月27日报道,公元1913年,亨利·福特在他位于底特律的汽车工厂中引入流水生产线。没有这个革命性的点子,就不会有如今每年9000万的汽车产量。现在,奥迪公司董事胡贝特·瓦特尔计划在因戈尔施塔特实施一场新革命:他准备取消流水线。汽车最先开上的不是马路,而是在只有车身时就数字化联网地在厂房中自动行驶。

“只有生产始终一样的产品时,100年前的流水生产线才有意义,”瓦特尔说,“现在我们的客户想要的正相反:每辆奥迪汽车都应该像高级定制西装一样独一无二。”汽车厂商在激烈竞争中提供的车型、发动机和配置种类越来越多。如今高端汽车生产线制造的汽车实际上没有完全一致的。比如宝马7系目前可以有1000万种个性化配置。

然而,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克里斯托夫·施蒂默尔指出,如果流水线上缺少某个零配件,某台机器失灵或是不得不为新款汽车改造流水线,全部生产就会立即停顿。因此瓦特尔的新方案“很了不起并且具有前瞻性”。

在未来的工厂里,取代流水线的将是200个组装岛。机器人将车身放置到运输车上,由运输车自行送往不同的组装岛。“就像顾客在超市结账时会选择排在最短的队伍后面一样,联网的运输车也会最先开往负荷较小的组装岛,”工程师和创新经理法比安·鲁西奇卡说。与流水线不同的是,运输车不会经过每一个组装岛。“非洲客户不需要座椅加热器,所以运输车会绕过相关组装岛,”鲁西奇卡说。双门汽车安装车门密封条的时间比四门汽车短:“运输车能更快驶离组装岛,提高了整体效率——我们1天能生产更多汽车。”

但最令普华永道行业专家施蒂默尔赞叹的是不必再为了生产新车型而停工改造流水线。“在新建组装岛的同时可以继续生产。组装岛建好后,运输车自行前往。非常灵活!”

奥迪董事瓦特尔预计生产率能提高大约20%。“我们不做增加成本的事。”在内卡苏尔姆的奥迪R8跑车生产厂,流水线已经被这种模块化组装方式取代。下一步,奥迪还将在匈牙利杰尔的发动机厂进行测试。“所以这并非是不现实的,”瓦特尔说。

奥迪不仅是大众集团内部的先行者,宝马和戴姆勒目前也还没有类似计划。施蒂默尔说,据他所知,整个汽车制造业中尚无相似创新。

瓦特尔认为,工人也将从新生产方式中获益。工厂里的每个人都知道,“必须按节奏工作的压力有多大”。大众集团的一些流水线采用60秒节奏。而在组装岛,年龄偏大或残疾员工也能跟得上——不必担心耽误他人甚或引起传送带暂停。鲁西奇卡说:“心理学家指出,这有益于员工健康。”

未来,工厂内的所有数据都将汇总到中控室。中控室像机场塔台一样指挥运输车、叉车和装有所需零部件的储藏箱。奥迪甚至已经在因戈尔施塔特的总厂测试使用无人机——它们可在必要时将较小的零部件快速送至组装地点。

如果有可能,瓦特尔很想和亨利·福特一起参观这种新式组装车间,听听他的评价。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