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沙特向经济注入大量资金 有望提振经济成长

沙特向经济注入大量资金 有望提振经济成长

FX1682016年11月30日09:50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周一(11月28日)公布的央行数据显示,沙特政府向经济注入了大量资金,有望在年底时提振经济成长。低油价已导致沙特经济大幅放缓。

周一(11月28日)公布的央行数据显示,沙特政府向经济注入了大量资金,有望在年底时提振经济成长。低油价已导致沙特经济大幅放缓。

石油收入萎缩造成沙特政府财政吃紧,上个月通过首次在海外发债融资175亿美元,这也是新兴市场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发债规模。

周一的数据显示,政府并未将这笔资金留在海外,而是很快引入国内。沙特央行的海外净资产规模并未因这次发债而扩大,10月反而较上个月缩减了108亿美元,降至5359亿美元。这表明政府上个月可能带回国内总计约283亿美元。

与此同时,10月在沙特商业银行的存款总额跳增272亿里亚尔至1.61万亿里亚尔,创一年来最大增幅。此前由于政府削减支出,存款总额呈下跌趋势。

阿布扎比商业银行(Abu Dhabi Commercial Bank)的首席分析师Monica Malik称,该数据表明,政府将大量资金带入国内,以清偿对建筑公司等企业拖延数月的负债。

“海外资产下降表明,债券融资多数用于支付对民间部门的欠款,而且还会有更多用于这方面,”她说。

周一未联系到央行官员就此置评,不过高级政府官员近几周表示,他们计划清偿对企业的债务。

隶属沙特商会的全国承包商委员会负责人Fahad al-Hammadi上周对Arab News称,沙特当局已经向建筑公司支付了400亿里亚尔。

他称,预计到今年底还将再付1000亿里亚尔,意味着政府届时将结清对建筑业逾80%的债务。

推迟付款伤害经济增长。2016年第二季,沙特经济同比增长放缓至1.4%,为逾三年来的最低增速。因此,清算政府债务会有助于经济回升。

“我们可以期待看到第四季的实质非石油经济活动得到提振,”Malik说。

她指出,央行数据显示,10月通过自动取款机的取现微升,表明削减公职人员的财政补贴,对经济的影响可能没有一些分析师担心的那么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