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三星电子考虑拆分为二

三星电子考虑拆分为二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30日09:01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韩国三星电子29日表示,正考虑将三星电子拆分为两个公司。此举旨在应对股东要求提高派息和进行大力度治理改革的呼声。在发生盖乐世Note7智能手机大规模召回事件以及卷入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门”调查之后,投资者对于三星电子改革治理结构的呼声越来越高。

据外媒报道,韩国三星电子29日表示,正考虑将三星电子拆分为两个公司。此举旨在应对股东要求提高派息和进行大力度治理改革的呼声。在发生盖乐世Note7智能手机大规模召回事件以及卷入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门”调查之后,投资者对于三星电子改革治理结构的呼声越来越高。

三星电子在29日的公告中表示,计划将公司拆分为一家控股公司和一家生产及运营公司,将会花费6个月时间来对这一计划进行研究。三星电子还表示,会提高对投资者的回报,将今年返还给股东的派息增加至4万亿韩元(约合34亿美元),这将同比增长30%;还将在明年1月进行股票回购。派息和股票回购的总预算将占到目前所持现金的约一半。其他改革举措还包括任命一位具有全球经验的新独立董事,明年3月交由董事会讨论,并选择独立董事组建新的管理委员会。

三星电子目前正面临多重挑战。今年9月其主打产品盖乐世Note7存在起火隐患,在全球范围内停产停售并全部召回,对其声誉和业绩均造成重大影响。此外,三星电子近年来还持续面临高层的权力交接问题,外界普遍预期三星电子董事长李健熙之子李在镕将成为其继承者,能否顺利实现交接备受关注。同时,三星电子目前还被卷入总统朴槿惠的“亲信门”丑闻调查中。据悉,李在镕目前也在接受韩国检方的质询。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被卷入“亲信门”调查和Note7的大规模召回事件,都进一步说明三星电子的治理结构存在重大缺陷。李氏家族在一些重大决定方面的影响力过大。最近数年,投资者一直在要求三星电子采取增加现金回报发放、重组公司以及委任更加多元化的董事等措施。三星电子此次计划的这些改革治理结构和提升投资者价值的举措在投资者压力下出台,三星电子正希望向外界显示出大幅改革其管理结构的决心。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