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联合国官员说继续塞浦路斯统一谈判并非易事

联合国官员说继续塞浦路斯统一谈判并非易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30日08:5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问题特别顾问埃斯彭·艾德29日说,目前来看继续进行陷入僵局的塞浦路斯统一谈判并非易事。

新华社记者张章

尼科西亚(CNFIN.COM/XINHUA08.COM)--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问题特别顾问埃斯彭·艾德29日说,目前来看继续进行陷入僵局的塞浦路斯统一谈判并非易事。

艾德在分别同塞希腊和土耳其两族领导人进行会谈后对媒体表示,正在试图找到方法让谈判能够继续进行,保持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但他坦言,目前来看要在领土问题谈判无果而终后继续统一谈判并非易事。

艾德说,最后一步往往是最困难的,他能感受到双方都有重回谈判桌的意愿。他认为事实上双方之间并不存在不可调和的分歧。

塞总统、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和塞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本月先后两次在瑞士就领土问题进行谈判,联合国方面22日凌晨发布声明宣布双方没能达成协议。

阿纳斯塔夏季斯认为,双方应先就领土等问题达成协议,然后再召集英国、希腊和土耳其举行五方会议商讨安全和保证国问题。而阿肯哲希望领土等问题的谈判与五方会议同时进行。

1960年,塞浦路斯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并确定由英国、希腊和土耳其三国保证塞浦路斯的独立与安全。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试图推进塞希合并运动。土耳其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1983年,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仅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联合国方面在塞岛长期驻有维和部队,并一再斡旋希土两族领导人进行统一谈判。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