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世贸组织裁决美国非法补贴波音777X型飞机

世贸组织裁决美国非法补贴波音777X型飞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9日10:39分类:世贸组织

核心提示:世界贸易组织28日发布专家组报告说,美国针对波音公司777X型商用宽体飞机的制造和销售实施特殊税率的做法,违反了世贸组织《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中的有关规定,构成非法补贴行为。

新华社记者凌馨

日内瓦(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贸易组织28日发布专家组报告说,美国针对波音公司777X型商用宽体飞机的制造和销售实施特殊税率的做法,违反了世贸组织《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中的有关规定,构成非法补贴行为。

2013年11月,美国华盛顿州修改当地税务法律,宣布延长针对本国航空企业的税务优惠政策,以期留住波音设在此地的飞机装配工厂。2014年12月,欧盟针对其中的7项税收减免措施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此次专家组报告支持了欧盟关于美国非法补贴波音777X型飞机的指控,但驳回了其他6项指控。

世贸组织建议美方在未来90天内尽快撤销针对波音777X型飞机的非法补贴。

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的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也敦促美国遵守国际贸易规则,支持公平竞争,尽快撤销相关非法补贴。

以波音和空中客车两大航空巨头为焦点的美国和欧盟间的航空业反补贴争端由来已久。2004年,美国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指控欧盟以各种形式向空中客车公司提供非法补贴;而欧盟随后也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政府向波音公司提供巨额非法补贴。今年9月,世贸组织专家组刚刚裁定,欧盟对空客继续提供大量补贴违反了世贸组织先前的裁决和相关世贸规则。

777X型飞机是波音公司的最新机型,以其远距离航行能力、高载客能力以及低能耗等优势已在近年航展上获得多家航空公司订单,预计2020年投入商业运营。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