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公投若失败 欧洲银行业危机或全面爆发

意大利公投若失败 欧洲银行业危机或全面爆发

汇通网2016年11月29日09:21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若意大利总理伦齐发起的宪政公投失败,多达8家银行的风险将会加剧。

若意大利总理伦齐发起的宪政公投失败,多达8家银行的风险将会加剧。

官员和银行家表示,如果本周末由意大利现任总理伦齐发起的宪政改革公投失败,及由此引发的市场波动使投资者放弃进行资本结构调整,最终将会导致高达8家银行面临风险。意大利宪法公投将于周日(12月4日)举行,目前民调显示,反对阵营有稳固的领先优势。

意大利总理伦齐曾为意大利总市值高达4万亿欧元的银行系统所存在的问题提供了的市场解决方案,并避免使银行在欧盟新规则下面临投票失败所导致的“解决方案”。而伦齐此前已立誓,一旦公投失败,他将会引咎辞职。

采用新监管机制的解决方案会重组银行,如果必要的话,会通过强迫股债投资者接受损失,使银行面临停业。这一做法在意大利充满争议,因为那有无数个人投资者购买了银行债券。

这种情况正在被欧洲内外的金融从业者和政策制定者所密切关注,他们担心意大利银行的大规模停业将会引发欧元区银行业的动荡。

银行从业者担心,如果意大利宪法公投失败,伦齐辞职,之后该国可能再度由技术官僚执政,在此期间,政治经济领域的不确定性将会延续。下一届财政部长人选的不明确将会使市场对意大利银行业的恐慌持续。由于对坏账的担忧,意大利银行的市值在今年出现超过一半的损失。

意大利有8家银行正处在压力的不同阶段:意大利国内资产规模第三大银行,西耶那银行(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中等规模的维琴察大众银行(Popolare di Vicenza),威尼托银行(Veneto Banca)和卡里奇银行(Carige Banca);以及四家去年受救助的小型银行:伊特鲁里亚银行(Banca Etruria)、CariChieti银行、马尔凯银行(Banca delle Marche)及CariFerrara银行。汇通网曾对此有过深入报道:意大利银行业不良贷款堆积如山,或再引欧洲金融危机。

因经济停滞和多家机构面临严重的贷款欺诈,日益肿胀的银行系统的盈利能力受损,意大利连续几届监管层和政府都对此束手无策。意大利银行业的不良贷款高达3600亿欧元,而其股东权益项仅有2250亿欧元。

官员和银行从业者都表示,包括摩根大通计划对西耶那银行(Monte Paschi)进行资本结构调整;政府为缓解小型银行的问题而成立Atlante私人资本救助基金等市场化的解决方案,在面对宪法改革公投失败后出现的市场波动时,都将会不堪一击。

意大利财政部前首席经济学家、宏观咨询机构LC Macro Advisors创始人,Lorenzo Codogno认为,公投后“最令人担心”的是,公投结果对“银行业和金融稳定性”的影响。

官员和资深银行从业者都表示,可能出现的最坏的结果是:西耶那银行(Monte Paschi)总额为50亿欧元的资本结构调整和监管者坏账重组要求最终失败,这将导致投资者对意大利丧失信心,使其处境艰难的同行所采用的市场解决方案受到负面影响。

官员和资深银行从业者都担心,在这种情况下,从小型银行蔓延出来的危机会对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 SpA)计划在明年年初130亿欧元的新增资本构成威胁。UniCredit是意大利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也是唯一一家全球性金融机构。

资深银行从业者认为,即便不考虑公投结果的影响,投资者也没有理由会投资西耶那银行(Monte Paschi),卡里奇银行(Carige Banca)和威尼托银行(Veneto Banca)等中型上市银行的股票,这三家银行目前的平均市值仅为其有形资产账面价值的1/4。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