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总统大选前哨战硝烟弥漫

法国总统大选前哨战硝烟弥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8日20:33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27日晚在以共和党为首的法国中右翼阵营初选第二轮投票中以较大优势胜出,意味着明年法国总统选举的右翼候选人之争尘埃落定。目前距离明年4月开始的总统选举已不足半年,以执政党社会党为首的左翼阵营初选形势依然微妙,同属这一阵营的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究竟谁能代表左翼参选悬念重重。

新华社记者韩冰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法国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27日晚在以共和党为首的法国中右翼阵营初选第二轮投票中以较大优势胜出,意味着明年法国总统选举的右翼候选人之争尘埃落定。目前距离明年4月开始的总统选举已不足半年,以执政党社会党为首的左翼阵营初选形势依然微妙,同属这一阵营的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究竟谁能代表左翼参选悬念重重。

右翼初选爆冷

在长达数月的中右翼阵营初选选战中,无论是媒体预测还是民意调查,最被看好的始终是法国前总理阿兰·朱佩和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直到首轮投票前10天左右,菲永的民意支持率才直线飙升。

首轮投票中,菲永以约44%的得票率大胜,萨科齐被淘汰出局。27日的第二轮投票中,菲永的得票率更是高达66%以上。因为得票率差距很大,朱佩未等计票结束便公开承认失败。

分析人士认为,菲永成功“逆袭”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赢在诚恳。法国民调机构Elabe的调查显示,55%的选民认为菲永更诚恳,54%的选民认为菲永真心想改变法国现状,而认为朱佩更诚恳和真心想改变法国的选民分别只有35%和36%。

第二,赢在主张。Elabe调查显示,中右翼选民中有76%认可菲永的主张。菲永的主张主要包括:内政方面,经济上大力削减财政支出、延长劳动时间,安全上加强部门协调、加强反恐力度;外交方面,主张重建更有效率的欧洲,加强保护法国的经济利益等。

第三,赢在形象。法国参议院共和党党团代表布鲁诺·勒泰洛指出,菲永在电视辩论中充分展现了集萨科齐的果断和朱佩的稳重于一身的形象,这使得喜欢他的人越来越多。

菲永赢得初选后的影响尚有待观察。中右翼阵营中的重要中间党派法国民主运动党主席弗朗索瓦·贝鲁27日晚指出,菲永的竞选主张存在诸多问题。贝鲁此前还曾说,如果朱佩初选失败,自己将独立参选总统。由此来看,不能排除法国民主运动党退出中右翼阵营的可能。

左翼形势微妙

以执政党社会党为首的法国左翼阵营定于明年1月举行初选。而声誉日下的总统奥朗德目前尚未明确是否参选。

奥朗德原本在党内掌控力较强,然而今年10月法国《世界报》两名记者出版的新书《总统不该这么说》,曝光了奥朗德私下贬损一些政界人物的案例,包括同为社会党党员的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克洛德·巴尔托洛内。这给他本就低迷的政治声望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在此背景下,奥朗德会否参加左翼阵营初选都成了疑问。与奥朗德关系密切的参议员迪迪埃·纪尧姆向媒体透露,奥朗德将于12月10日宣布自己是否参加左翼初选。

相比之下,总理瓦尔斯在执政党内呼声渐高。在27日出版的法国《星期日周报》上,瓦尔斯公开表示,自己已为参加2017年总统大选做好准备。

“黑天鹅”几率不大

近期,法国多个民调结果显示,玛丽娜·勒庞有望进入明年总统选举第二轮。因此,舆论高度关注极右翼上台执政这样的“黑天鹅”事件是否会在法国上演。

如果菲永对阵玛丽娜·勒庞,他胜算几何?在中右翼初选投票前,民调始终是将朱佩与玛丽娜·勒庞作比较,结果显示前者稳赢,但菲永在初选中胜出则可能带来一定变数。不过,调查机构哈里斯互动研究所27日晚发布的最新民调预计,大选第一轮菲永和玛丽娜·勒庞的民意支持率分别为26%和24%。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玛丽娜·勒庞最终赢得法国总统选举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从当前法国人心所向以及竞选实力看,菲永的竞争力毫不逊于玛丽娜·勒庞。另一方面,从法国政治生态看,举足轻重的左右两派对极右翼的上台都高度警惕,一旦真正面临极右翼上台的威胁,两派很可能会捐弃前嫌,携手阻击极右翼。

此次中右翼初选期间,即使在共和党内被认为最具民粹主义色彩的萨科齐也曾多次表示,假如玛丽娜·勒庞进入总统选举第二轮,他决不会把票投给后者。瓦尔斯日前也大声疾呼,一定不要把极右翼政党选上台。因此,玛丽娜·勒庞的选情固然值得密切关注,但是其上台的实际可能性不宜过分夸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