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戴姆勒豪砸百亿欧元造电动汽车

戴姆勒豪砸百亿欧元造电动汽车

TechWeb2016年11月28日11:11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知名汽车厂商德国戴姆勒公司扔出重磅消息,打算投入100亿欧元研发电动汽车,计划在2025年推出10款基于相同架构的电动汽车,如此大的投入立马震动业界。

就在这个周末,知名汽车厂商德国戴姆勒公司扔出了重磅消息,打算投入100亿欧元研发电动汽车,计划在2025年推出10款基于相同架构的电动汽车,如此大的投入立马震动业界。

其实不只是戴姆勒,无论是准备造车的格力,还是正在造车的特斯拉,进入电动汽车领域都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均超过百亿。即便格力130亿收购银隆的计划已经搁浅,但其造车的第一步就准备投入130亿元,全部造车的投入定会更大。目前在电动汽车方面小有成就的特斯拉,从早期创始人的投入到各种贷款、上市融资、增发股票,不算2008年新车推出之后获得的现金,从外部获取的投入资金也不下30亿美元,但其生产规模依旧有限,现今年产也不过10万辆,根本无力应付庞大的订单。而目前深陷资金短缺的乐视,宣称在汽车方面投入的自有资金也超过100亿。

电动汽车节能确实让人兴奋,但动辄百亿的投资也着实让人震惊,众多的企业望而却步,我们也不妨一起来看看,电动汽车的投入为何如此之高?

一、电动汽车是全新领域 各方面都需要投资

电动汽车,无论对传统汽车厂商还是格力苹果等其他领域的科技巨头,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目前进入电动汽车领域的企业,特斯拉和比亚迪已有相关车型上市,格力与银隆联合研制的大巴也已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苹果造车已是公开的秘密,乐视也在研发,戴姆勒刚刚加入其中。

欲在电动汽车方面有所建树的企业,特斯拉是为电动汽车而组建,比亚迪造车之前集中于电池领域,格力以白色家电著称,而苹果则是在电子消费品方面驰名全球,电动汽车对他们而言完全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电动汽车就是庞然大物般的存在,复杂性绝非这些企业之前所从事的产品可比。即便是戴姆勒这样的传统汽车厂商,从燃油车转向电动车,动力系统的变化无异于伤筋动骨。

进入电动汽车这个新的领域,从研发人员的招聘到生产厂房的建设,乃至售后服务方面的完善,都需要重新开始,资金需求量大也在情理之中。

二、新兴产业 配套产业还不完善

比起驰骋了一个多世纪的燃油汽车,电动汽车出现的时间极为短暂,还是不折不扣的新兴产业,配套产业还有待完善。

无论是深耕电子消费品30余年的苹果,还是在家电方面发展近20年的格力。即便没有建立完整的产业链,也有完整的供应链,自己生产不了的也都能买到。

在发展成熟的燃油汽车领域,从核心的动力系统到相关的零部件,纵使自己不能造,也能从配套产业中买。电动汽车领域则不同,核心的动力系统,目前研发出成品的企业也不过特斯拉、比亚迪等少数几家企业,自己的产能都满足不了,外卖供给其他企业更不可能。

而储存动力来源的电池,直接关系到汽车的续航,在电动汽车尚未普及之时,对外提供电池的企业少之又少。即便能买到电池,续航能力在市场上也毫无竞争力可言,最好的办法还是自己造,特斯拉也为此投入50亿美元新建了超级电池工厂。

核心部件无处可买,都得自己从头来,动辄百亿的投入也就没必要奇怪。(文/蓝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