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外媒:希拉里领先特朗普200余万票 美重新点票呼声渐起

外媒:希拉里领先特朗普200余万票 美重新点票呼声渐起

参考消息网2016年11月25日15:3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最新统计显示,不久前结束的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得票遥遥领先特朗普,多出两百多万张。假如美国是直接选举,胜利者可能会是希拉里而不是特朗普。

外媒称,最新统计显示,不久前结束的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得票遥遥领先特朗普,多出两百多万张。假如美国是直接选举,胜利者可能会是希拉里而不是特朗普。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11月24日报道,希拉里虽然领先特朗普1.5个百分点,但无助于改变特朗普已当选美国总统的事实。依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为一轮投票间接选举。即最终由全国538位大选举人投票选举总统。据此,只要获得270个大选举人就可入主白宫。

特朗普获得了290张选举人票,希拉里只获得232张选举人票。希拉里当时已主动承认自己选举失败。

根据最新统计,希拉里获得了64227373张选票,特朗普获得了62212752张选票。

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二次发生的情况,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得到的选票超过共和党候选人,然而失去了大选。第一次发生在2000年,当时的美国副总统戈尔与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对阵,尽管戈尔领先小布什544000张选票,仍然失败。

在美国,大选举人的数量决定谁获得了最后的胜利,大选举人分摊在50个州,各州大选举人多少由人口多寡而定。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24日报道,美国大选必须重新点票吗?一批电脑专家和竞选法律师对大选计票完全合法表示怀疑。是有黑客背后操纵吗?

报道称,这关系到美国三个州:在威斯康星、密歇根和宾夕法尼亚州,活跃人士发现了可能的舞弊行为。受到怀疑的是那些使用电子投票器投票的郡县。在那里,竞选失利的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得票率明显低于用其他方法计票的选区。《纽约杂志》援引律师波纳法兹领导的人权团体“人民自由之声”和密歇根大学计算机安全与社会中心负责人哈德曼的观察发表了以上报道。报道称,鉴于这些差异,有必要进行独立调查。但目前尚无证据。

在以上三个州,两位候选人票数相距甚微。据专家表示,克林顿在威斯康星使用电子投票器的郡县,得票率比其他郡县少7%,合计3万张选票。而这正相当于克林顿在该州获胜所需要的票数。她在该州只差2.7万张选票就能取胜。

报道称,选举结束两周后,密歇根州的计票尚未完全结束。该州两名候选人的计票结果也相差无几。赢家特朗普在密歇根州领先仅0.3%。如果这些摇摆州的计票结果出现变化,那么关键的选举人票就会向有利于克林顿的方向倾斜。威斯康星拥有10张选举人票,密歇根拥有16张选举人票,宾夕法里亚州拥有20张选举人票,总计46张。目前,共和党的特朗普获得了290张选举人票,民主党的克林顿只获得了232张选举人票。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对有关报道感到震惊。他在推特中写道,也许这只是错响了警报,但如果不进行调查,选举永远会受到被黑客操纵的怀疑。

报道称,由电脑专家和选举法律师组成的小组目前尚未向面向公众提出呼吁。《纽约杂志》报道,他们想先说服克林顿和她周围的人提出在三个州重新计票的要求。

如果克林顿阵营决定不承认选举结果,那么他们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在威斯康星,提出异议的申诉期限是11月25日,在宾夕法里亚是28日,在密歇根是30日。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