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委员会提出数项监管新规 或对全球银行业产生影响

欧盟委员会提出数项监管新规 或对全球银行业产生影响

汇通网2016年11月25日15:0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委员会最近颁布了一系列针对在欧盟运营的银行的新提案,这给这些已经饱受低利率困扰的欧盟银行又增加了压力。

欧盟委员会最近颁布了一系列针对在欧盟运营的银行的新提案,这给这些已经饱受低利率困扰的欧盟银行又增加了压力。

“总损失吸收能力”规定将影响众多大型银行

据汇通网报道,这些新改革提案旨在国际层面上警告一些银行“因为太大而不能倒闭(Too Big To Fail)”的问题。提案计划在欧盟范围内实施“总损失吸收能力”(Total Loss Absorption Capacity, 下称TLAC)的规定,即要求那些被认定为对全球和金融系统影响重大的银行持有更多的易流通资本,以便在倒闭时可以吸收损失,从而规避风险,维持金融稳定和公共基金的安全。

这项规定将会影响到大型华尔街银行和其他在欧盟营业的非欧盟银行。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加强银行业的稳定性,而非增加过度风险。我们执行的标准是国际认可的,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或组织也执行这样的标准。”

本月早些时候,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欧盟内符合TLAC标准的银行集团共有13家。一旦方案开始执行,将会对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名单上的银行产生重大影响。汇通网此前曾报道,本周一(11月21日),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公布的名单中,花旗银行取代汇丰,和摩根大通并列成为全球系统重要性最高的银行。这意味着自2019年起,这些美国银行在在欧盟范围内必须持有16%的风险加权资产,以保证金融稳定。而中国工农中建四大行也同样入选该名单。

考虑到英国脱欧的进程,这些银行未来可能会面临更多压力。当未来英国正式离开欧盟时,银行为了同时在英国和欧盟营业,可能还需要再额外持有资金流动池。

全球银行经营环境艰难,低利率甚至负利率使得银行盈利越来越难。同时,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也影响着欧盟金融机构的长期战略。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