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10月核心CPI连续8个月下跌 日银抗通缩任重道远

日本10月核心CPI连续8个月下跌 日银抗通缩任重道远

FX1682016年11月25日15:0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周五(11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其10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CPI)连续第8个月下跌,创下2009-2011年以来最长连跌周期,彰显距离实现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还十分遥远。

日本周五(11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其10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CPI)连续第8个月下跌,创下2009-2011年以来最长连跌周期,彰显距离实现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还十分遥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据周五发布的官方数据,扣除了波动较大的生鲜食品价格的核心CPI(这是日本央行主要关注的通胀指标)同比下跌0.4%,符合预估。

物价持续下跌,反应出打破由薪资增长乏力、消费者信心不振、零售商打折促销组成的通缩怪圈实属不易。即使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承诺要突破通胀目标,然而消费者与企业还是没有完全摆脱“通缩思维”。

日本央行预测截至3月末的本财年物价将下跌0.1%,与其2014年4月作出的上升2.1%预测形成鲜明对比。市场预期,在日本央行一筹莫展情况下,日本政府明年可能提高财政支出。

日本央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早川英男说:“通胀跌到-0.5%左右可能就会见底,但不会如日本央行预期一般加速向2%上涨。”他指出,通胀率明年初将略高于0%。他认为日本央行维持高高在上的通胀目标只是为了说服企业加薪。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