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警告政治不稳定性蔓延 全球市场可能随时反转

欧洲央行警告政治不稳定性蔓延 全球市场可能随时反转

FX1682016年11月25日15:0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周四(11月24日)发出警告称,由于全球政治不确定性攀升,全球市场突如其来的调整风险加剧,恐危及银行、稳定和经济增长。

欧洲央行(ECB)周四(11月24日)发出警告称,由于全球政治不确定性攀升,全球市场突如其来的调整风险加剧,恐危及银行、稳定和经济增长。

欧洲央行在其半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表示,“短期内可能有更多波动,突然反转的可能仍大。同时,在几个主要已开发经济体都要举行大选之际,地域政治紧张关系加剧,政治不稳定性升高,因此有可能再度引爆全球风险趋避,冲击信心。”

在这份异常悲观的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欧洲央行也警告大西洋两岸的政治变化可能引起政府借贷成本飙升,令人担心债务负担较重的国家。美国在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后,有可能走向保护主义。

从6月的英国脱欧公投到11月的美国大选,这段期间政治结果出乎意料。欧洲央行指出,特朗普胜选增加市场动荡,预示经济政策会有重大转变,对欧元区的影响仍难以评估。虽然欧元区的经济和金融体系到目前为止仍然展现韧性,可是未来几个月政治更不稳定可能给体质疲弱的银行和高负债的国家增加压力。

另外,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itor Constancio)周四称,“欧洲央行认为欧元区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上升,会关注意大利下月宪法改革公投的影响。”

投资者担心,如果真如民调所显示,亲欧的总理伦齐(Matteo Renzi)失败并且辞职,意大利政局可能陷入不确定状态。

在意大利12月4日公投几天后,欧洲央行就将召开既定会议,决定购债计划要持续多久。康斯坦西奥称,欧洲央行将对公投产生的“经济冲击”做出反应。

同时,他还指出,“这种政治不确定性,在金融市场可能引发也可能不引发经济冲击,到时候需要看看是否要做些什么,但这取决于这种冲击的程度。”

据消息人士透露,欧洲央行决策者在12月8日的会议上几乎肯定会将买债计划延长至3月期限以后,并调整购债计划以确保有足够的债券可供购买。

不过,康斯坦西奥表示,即便近期意大利债券收益率上涨,他也不认为金融市场正在消化欧元区解体的风险。

意大利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周四报184基点,在2011年欧元区债务危机最严重时曾经超过550基点。该收益率差可用于衡量投资者对意大利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