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美元疯涨背后东南亚金融危机魅影浮现 欧洲央行发布重磅警告

美元疯涨背后东南亚金融危机魅影浮现 欧洲央行发布重磅警告

FX1682016年11月25日09:49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周四(11月24日),借着隔夜靓丽经济数据与美联储加息预期东风,美元多头再次爆发,美指一举站上102关口。随着美元回升,亚洲货币犹如多米诺骨牌一个接一个倒下,令人回想起当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欧洲央行发出重磅警告,称全球资产“突然”回调的风险“已经加剧”。

周四(11月24日),借着隔夜靓丽经济数据与美联储加息预期东风,美元多头再次爆发,美指一举站上102关口。随着美元回升,亚洲货币犹如多米诺骨牌一个接一个倒下,令人回想起当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一周之前,国际清算银行曾警告称,美元指数已取代VIX指数成为新的“恐慌指标”。时隔一周之后,欧洲央行也发出重磅警告,称全球资产“突然”回调的风险“已经加剧”。

美元上涨一骑绝尘 亚洲货币纷纷倒下

美市盘中,美元指数震荡回落,早前一度触及102.06,刷新2003年3月以来的高位。

法兴分析师Kit Juckes表示,国债收益率的上涨促使了美元走强。

Juckes指出,昨日强劲的耐用品订单数据和特朗普胜选后的财政刺激预期是昨日美国国债收益率大涨的催化剂。美国国债收益率仍然较低,因此市场可能还有较大的调整空间。债券价格的进一步下跌和收益率的进一步上涨,进一步推动美元飙升。美元指数正在测试102的水平,发行认为美元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还会涨6%。美元指数很有可能现在距离2002年的高点仅有2%左右的距离,预计未来肯定会突破这一高点,回归到1986年以来的高位。

隔夜美国经济数据靓丽,美联储12月升息预期支撑,美元多头大举上攻,一举突破101.8的阻力位。

市场猜测特朗普的财政刺激承诺将加剧通胀,推高了全球债市的收益率,也增强了美联储加息的理由。

该位置是2001-2008年七年跌势的61.8%回撤位。不过从技术面来看,美元指数尚未有效攻克该位置。一旦有效突破,美元或打开更大上行空间。

彭博美元即期指数自11月8日美国大选以来上涨近5%,并创下2004年彭博开始编制该指数以来的纪录高位。

不过管理约1.2万亿美元资产的Amundi SA称,美元不太可能像2013-2015年那样持续上涨,因为有大宗商品价格走升与人民币失稳横在它的上涨路上。

AMP Capital Investors称,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已经涨过了头。这家位于悉尼的公司管理1190亿美元资产。

“我认为美元无法维持住这么广泛的上涨,”AMP Capital动态投资基金主管Nader Naeimi表示。

“从现在开始,美元可能更具选择性的只兑部分货币走高。”

富国银行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Jim Paulsen指出,美联储加息将带来意外影响。他补充,这将是2017年最大的变数。

其还表示,加息后美元不会走高,反而会下跌。70年代以来,美联储大规模加息共有5次,每次加息都导致美元下跌。

因预计特朗普的再通胀政策意味着美联储将加快加息步伐,新兴市场资产遭到抛售。

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推动美元不断上涨,亚洲货币跌至7年以来最低水平:彭博-摩根大通亚洲美元指数跌至102.32,为2009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菲律宾比索、印度卢比和马来西亚林吉特兑美元纷纷跌近多年乃至纪录低点,这让人回想到了当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与1997年金融危机类似,开启亚洲各国货币贬值的也是美元的走强。

菲律宾比索跌至2008年来新低,美元兑菲律宾比索稍早一度冲破50,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菲律宾比索已经下跌近3%。

马来西亚林吉特跌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低位,下跌0.5%,美元兑林吉特报4.4675,创1998年1月以来新高。

印度卢比一度触及68.8650历史新低,跌穿2013年8月28日触及的68.8450历史低位。路透援引交易员称,印度央行今日曾出手干预以稳定卢比汇率,印度央行上午迄今可能抛售了约5亿美元,卢比一度有所反弹,但随后继续下跌。

根据彭博的季度排名,预测卢比走势最准的HDFC银行有限公司认为跌势不会持续,该行高级经济学家Tushar Arora预计年底前将反弹至68.50。

除了货币市场之外,亚洲新兴市场股市也遭受重创,菲律宾股市11月势将刷新2013年8月以来最差纪录;仅仅在11月9日至18日期间,印度股市就流出高达14亿美元的资金;上周马来西亚股市市值下滑了11亿林吉特,为今年6月以来最大规模。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