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组阁之路:特朗普的班底与家底

组阁之路:特朗普的班底与家底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25日08:5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公布其上任后的百日新政时表示,他的计划将基于一个非常简单的核心准则,那就是“把美国放在首位”,无论是在钢铁制造、汽车生产还是医疗领域。按照他的说法,希望下一代的生产和创新全部出现在美国的领土之上,为美国劳动者带来财富和就业岗位。本周,秉承这一原则,特朗普大张旗鼓地招兵买马,寻找各个领域的志同道合者,为组阁进行最后准备。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公布其上任后的百日新政时表示,他的计划将基于一个非常简单的核心准则,那就是“把美国放在首位”,无论是在钢铁制造、汽车生产还是医疗领域。按照他的说法,希望下一代的生产和创新全部出现在美国的领土之上,为美国劳动者带来财富和就业岗位。本周,秉承这一原则,特朗普大张旗鼓地招兵买马,寻找各个领域的志同道合者,为组阁进行最后准备——

密集面试入阁之臣

最近一周,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很忙,他在位于纽约的特朗普大厦马不停蹄地面试“新人”。谁会成为下届美国政府的股肱之臣?热门人选已经浮出水面。

1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走访了新泽西州贝德明斯特的川普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图为特朗普与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右)握手。新华社/西霸 

特朗普是从本月11日着手官员遴选工作的。当日,他任命了入主白宫前的16人“过渡团队”,专门负责为新政府约4000个职位招募合适人选以及相关交接工作。在特朗普2017年1月20日入主白宫后,这些新人也将走马上任。

过渡团队总负责人为特朗普的竞选搭档、当选副总统迈克·彭斯。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身居副组长之位。其他副组长还包括纽约市前市长鲁迪·朱利亚尼、美军退休将领迈克尔·弗林、退休神经科医生本·卡森、亚拉巴马州联邦参议员杰夫·塞申斯以及众议院前议长纽特·金里奇。特朗普的三个子女和一个女婿(长女伊万卡、儿子埃里克与小唐纳德以及伊万卡的丈夫库什纳)也在这个团队当中,换句话说,这个团队的1/4出自特朗普一家。此外,特朗普让当权集团的许多圈内人士加入这个团队,比如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里伯斯,这同特朗普竞选时猛攻“建制派”的调门有了明显不同。

17日,特朗普“面试”了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妮基·海利。海利是印度裔,在共和党党内预选时曾支持特朗普的竞选对手马尔科·鲁比奥,在许多问题上与特朗普看法相左,但最终选择了本党候选人。23日,特朗普提名海利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一职。

特朗普还与共和党“大佬”米特·罗姆尼会面。竞选期间,特朗普并没有得到包括罗姆尼在内的诸多共和党“建制派”元老级人物的支持。罗姆尼今年3月警告说,如果特朗普当选总统会制造危险局势,可能触发美国新一轮经济萧条。10月,罗姆尼联手前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等20多人要求特朗普退选。

不过,此一时彼一时。在特朗普成功当选下届美国总统后,他与共和党“建制派”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而罗姆尼也成为特朗普政府中国务卿的热门候选人。

特朗普在会谈结束后表示,他与罗姆尼的对话“进展良好”。罗姆尼则说,他与特朗普的交谈话题广泛,“涉及了世界上多个领域”,“我们交换了意见,这次对话非常深入。我重视这次与当选总统对话的机会,并期待新政府的产生”。

据报道,新任国务卿的潜在人选还包括纽约前市长鲁迪·朱利亚尼、原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以及田纳西州参议员鲍勃·科克。

19日,在高尔夫球俱乐部,特朗普与退役将军,绰号为“疯狗”的詹姆斯·马蒂斯进行了历时一小时的交谈,后者被视为新任国防部长的合适人选。

被特朗普接见的潜在内阁班子成员还包括CKE餐饮集团首席执行官安迪·普兹德尔,他有望出任特朗普政府的劳工部长,华盛顿特区前总督学米歇尔·李和密歇根州共和党领袖贝齐·德沃斯,两人都有机会得到教育部长一职。前得克萨斯州州长里克·佩里也成为特朗普的座上宾,美国《华尔街日报》将其视为能源部长候选人。

还有比尔·哈格蒂,发迹于私募投资公司,现供职于田纳西州任职经济发展部门,有可能接替弗罗曼担任美国贸易代表,为特朗普摆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而周游列国。

在美国政府中,财政部长一职炙手可热,未来特朗普兑现诺言,推行减税计划和刺激方案,都需要财长鼎力相助。从历史上看,美国财政部和华尔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多人都行走于两者之间。远的不说,奥巴马政府中的两位财长蒂姆西·盖特纳和雅各布·卢均来自华尔街。

据报道,特朗普团队的一名成员近日联系美国摩根大通银行首席执行官杰米·迪蒙,询问他对财长职位是否感兴趣。但迪蒙对此可能并不太感兴趣,早在盖特纳出任财长时期,就有传闻说迪蒙将取而代之,但最终的继任者是雅各布·卢。

美国《华尔街日报》还指出,前高盛银行家史蒂文·穆钦和众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杰布·亨萨林也有出任财政部长的可能性。

史蒂文·穆钦出身金融世家,其父为高盛工作了30年,他也效力了17年。在加入特朗普竞选团队以全国金融主席的身份负责筹款前,穆钦一直打理着自己创立的对冲基金。

亨萨林之所以被纳入特朗普的备选名单,是因为这位坚定的共和党人一直努力让奥巴马的金融改革法案归零,比如彻底废除旨在防范“大到不能倒”的《多德-弗兰克法案》,而他的税改主张也正中特朗普下怀。

对于美联储主席的职位,特朗普今年5月曾经表示,对现任主席耶伦并无意见,但如果自己当选总统,可能不会让耶伦连任。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所做民意调查,43%的受访者对特朗普在用人方面的领导力没有信心;45%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难以为执政团队找到最合适人选。

此外,民调还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特朗普会实现竞选期间的多个施政主张。其中,近3/4的人认为特朗普会废除奥巴马任内推行的医疗改革;2/3认为他会推动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六成受访者认为特朗普会在具有经济挑战的行业领域创造就业;63%的受访者期望一年后经济向好。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