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探访日本超级对撞机

探访日本超级对撞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2日09:1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国内亮度最高的超级对撞机SuperKEKB已改建完成,预计明年开始对撞实验。记者日前应邀到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筑波园区,参观了装在那里的SuperKEKB。

新华社记者华义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国内亮度最高的超级对撞机SuperKEKB已改建完成,预计明年开始对撞实验。记者日前应邀到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筑波园区,参观了装在那里的SuperKEKB。

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是从事高能物理和加速器等物理学研究的综合性机构,归文部科学省管理。筑波园区在东京以北约70公里。

周长为3000米的环形对撞机SuperKEKB位于地下11米处,它的前身是1998年开始运行的非对称正负电子对撞机KEKB。KEKB对撞机由能量为8GeV的电子与能量为3.5GeV的正电子对撞,过程中产生大量B介子,因此也称为B介子工厂。正是KEKB对撞机的对撞结果证实了日本科学家小林诚和益川敏英提出的、用于解释“CP对称性破缺”现象的“小林-益川理论”,帮助两人获得了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2010年,KEKB停止运转。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对KEKB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开始建设亮度是KEKB40倍的SuperKEKB。亮度是对撞机的重要参数,是指单位时间内截面碰撞发生的频率,也是粒子加速器中粒子对撞数量的测量标准。亮度越高,粒子对撞的几率越大,获得的数据也更多,这也意味着获得新发现的可能更多。

目前,SuperKEKB已改建完成,但用于测定对撞时产生的各种粒子的测定器Belle Ⅱ仍在建设中,将于2017年下半年全部建成后投入运转。届时,SuperKEKB将成为全球对撞亮度最高的对撞机,而Belle Ⅱ将可对对撞产生的大量基本粒子进行高精度地检测分析。

SuperKEKB是由日本主导建设,也是一个国际合作项目,来自欧美国家和中国的研究人员也加入到这一项目的研究开发之中。4名在此工作的中国年轻研究人员参与对记者的接待。他们主要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美国学习后作为博士后在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工作。他们表示,通过国际合作,这样的大型物理研究项目能够产生最大研究成果,希望中国研究人员能更深入地参与到类似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中。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