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企呼吁美当局放行中企收购案

德企呼吁美当局放行中企收购案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22日09:06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对于美国当局日前反对中国企业收购案,德国芯片商爱思强发布公告称,希望找到解决方案,同时等待美方15日内的最终裁决。尽管中德企业双方已达成收购协议,但有可能成为美国阻挠中企收购欧洲企业又一案例。

对于美国当局日前反对中国企业收购案,德国芯片商爱思强发布公告称,希望找到解决方案,同时等待美方15日内的最终裁决。尽管中德企业双方已达成收购协议,但有可能成为美国阻挠中企收购欧洲企业又一案例。

爱思强上周五表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告知该公司,该委员会将建议奥巴马政府不要批准中国福建宏芯基金(FGC)收购爱思强的交易。爱思强表示,该委员会提出了与拟议交易有关的“未解决的美国国家安全担忧”,同时各方提出的补救方案未能充分解决这些担忧。奥巴马政府有两周的时间做出最终裁决。此外,德国经济部最近重启了对这笔交易的评估,给中德经济关系蒙上了阴影。

今年7月底,福建宏芯基金向爱思强发出了6.76亿欧元的巨额收购要约。该要约得到爱思强管理层的支持。9月初,德国经济部审查通过了该收购。收购协议中规定,爱思强的主要高管仍延续现有人员,福建宏芯基金继续支持爱思强的新技术和产品研发,所有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仍然归爱思强所有,中资仅将获得6个监事会席位中的4个。今年10月底,德国经济部撤回了对中资企业收购爱思强的批准令,表示将对收购案重新进行审核,这背后正是华盛顿对中资收购威胁西方安全利益的担忧。德国经济部承认,是在美国情报机构介入,称爱思强的产品可以有军事用途后,才对这桩收购案亮起红灯。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表态称,德国政府该举动发生在美国有关部门通知其对某些技术心存担忧之后。

根据爱思强的声明,该公司和福建宏芯基金计划继续积极进行进一步的讨论,探讨可以缓解白宫和美国安全小组的担忧的措施。

奥巴马有15天时间决定这宗交易的命运,不过奥巴马很可能会否决它,因为总统通常会遵循专家小组的建议。如果交易被阻止,就会传达出这样的讯息:美国将继续仔细审查类似的交易——并有可能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原因,迅速采取行动来阻止交易。

这并非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首次干预阻止涉及中国企业的交易。

对于近期中企在德收购遇阻,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商务参赞王卫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干预给中德两国企业间的互利合作增添了不可预知的变数,保护主义风险大增。据他介绍说,截至今年8月,中国对德直接投资累计为78.5亿美元,还不到德国对华累计投资额的30%。据德国联邦银行今年5月发布的报告,截至2014年末中国对德直接投资存量仅占德国吸引外资总额的0.3%,即使加上近两年的新增投资也不会超过1%。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