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大众汽车将全球裁员三万 每年节省37亿欧元开支

大众汽车将全球裁员三万 每年节省37亿欧元开支

参考消息网2016年11月21日17:00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外媒称,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公司将在2020年前裁员3万人,以每年节省37亿欧元的开支,并为从燃油发动机到电动汽车的过渡,以及数字化项目提供资金。

外媒称,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公司将在2020年前裁员3万人,以每年节省37亿欧元的开支,并为从燃油发动机到电动汽车的过渡,以及数字化项目提供资金。

埃菲社11月18日报道,在柴油机尾气排放作弊丑闻曝光一年后,大众汽车公司11月18日宣布将对旗下核心品牌“大众”裁员3万人,其中德国员工2.3万人,南美地区7000人。

大众汽车将为正处于增长势头的电动汽车和数字化项目投资35亿欧元,并新招员工9000人。

该公司将确保在德国工厂的电动汽车及零配件研发和生产,并计划在德国建设一家电池研发试验性工厂。

在全球拥有62.4万员工的大众汽车在记者会上指出,南美地区的裁员工作已经开始。不过,它并未透露具体涉及哪些国家。但早前该公司已经在设有大众分公司的巴西商谈裁员事宜。

大众汽车在巴西拥有4家工厂,员工总数达1.85万人。此外,大众汽车在阿根廷还设有两家工厂,员工7100人。在墨西哥的普埃布拉和锡劳也设有两家工厂。

大众汽车在声明中指出,2025年前不会在德国进行强制性裁员,主要通过提前退休等人员自然损耗的方式减员。

在每年节省的37亿欧元开支中,德国占30亿欧元。大众汽车在德国的员工人数达到28.2万,主要来自沃尔夫斯堡、卡塞尔、萨尔茨吉特、埃姆登、不伦瑞克和茨维考等工厂。

通过这一旨在提高效率的计划,大众品牌希望将德国工厂的生产效率提高25%,到2020年将销售运营回报率提升4%。

大众汽车指出,希望借助全球裁员使公司再具竞争力,尤其是旗下的大众品牌,目前该品牌的销售回报率极低。

近年来,大众汽车逐渐减少了与生产无关领域的投资约10亿欧元,未来三个财年还将继续这一计划。每年节省的投资已经累计达到120亿欧元。

大众汽车称计划在2025年向市场推出30款纯电动汽车车型。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18日报道,大众汽车公司与企业委员会达成所谓的《未来约定》,数年内在全球裁员3万,其目标是,使遭受打击的核心品牌“大众”恢复生机。据德新社从圈内知情人士处得到的消息,按照这一紧缩计划,仅德国国内就将取消2.3万个就业机会。

在大众汽车最大的市场中国,员工们同样将面临整合与精简。

17日,大众汽车中国区总裁约赫姆·海茨曼在发给员工的内部通告中写道:“为了保证我们在中国地区的竞争力,……截至2019年,理事会致力于实现总体提效25%的目标,而我们会一步一步地施行。”通告还对提效的含义作出解释,称意味着“对时间、钱、人力、物力等所有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而我们并不计划裁员”。

不过大众中国的内部人士透露,该精简措施难免会在人事上有所波及,裁员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