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摩根士丹利:退欧将为英国增加近千亿英镑财政赤字

摩根士丹利:退欧将为英国增加近千亿英镑财政赤字

FX1682016年11月18日15:41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随着退欧公投后英国财政部的首次财政政策声明(秋季声明)临近,对英国财政状况的聚焦也越来越多。摩根士丹利近日发表的报告显示,其预计英国在2020年之前需要为与退欧相关的预算赤字和支出额外筹集980亿英镑。

随着退欧公投后英国财政部的首次财政政策声明(秋季声明)临近,对英国财政状况的聚焦也越来越多。摩根士丹利近日发表的报告显示,其预计英国在2020年之前需要为与退欧相关的预算赤字和支出额外筹集980亿英镑

该投行预期,在下周三(11月23日)英国财政大臣所宣布的财政政策中,政府借款将大幅提升。

经济学家Jacob Neil、Melanie Baker和他们的团队在发送给客户的简报中表示:

“我们认为财政预算专责办公室(OBR)将预估出980亿英镑的赤字扩充,并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提升1110亿英镑的政府借贷。”

前任财政大臣奥斯本曾计划在2020年之前平衡英国政府财政收支,然而在退欧公投后却不得不放弃这一“宏图壮志”。

他的继任者哈蒙德表示,平衡收支仍是财政部的要务,但需要以更为灵活的方式实现。

摩根士丹利这一980亿英镑的估算包括公共财政因税收减少而损失的800亿英镑以及180亿英镑的财政支出增加。这笔投资支出将用于为刺激经济而施行的基础设施建设,例如高铁、欣克利角核电站和希思罗机场的新跑道。

而摩根士丹利表示,980亿的数额尚属保守估计:“在我们自己更为悲观的经济增长假设下,我们预期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赤字将增加1170亿英镑,更为严重的假设场景下,这一数额将高达1600亿英镑。”

此前,德意志银行也曾预计英国财政部将每年额外借款400亿英镑,政府任期内额外借款总额将达到2000亿英镑。

摩根士丹利认为,在英国退欧、人口老龄化、移民减少的情况下,英国的财政状况将会更加恶化。其预期,英国财政部将与英国央行一致,在退欧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令企业投资降低的前景下得出英国经济增长即将放缓的结论。

金融时报在周四(11月17日)报道称,英国财政部在下周宣布的报告将预计“2020年之前经济增长放缓、通胀升高、企业投资趋弱,并且税收减少”。该媒体所预计的英国财政部将增加1000亿英镑赤字与摩根斯坦利的预计相符。

摩根士丹利称,英国公共财政自2016年3月起就已经开始变差,赤字幅度与2016年的财政目标渐行渐远,OBR不得不承认将无法达成今年赤字降低的目标。

对于退欧的影响,摩根斯坦利认为其将拖累需求——尤其是企业投资——而不会是像雷曼倒闭那样一次性的巨大震动。影响将波及更长的时间,可能会直至2020年。

该投行称更低的利率以及退欧后所减少的欧盟会费会部分弥补损失。

然而,欧盟本周表示意欲向英国收取600亿欧元的退出费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