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关于印度废除旧版纸币 你需要知道的事

关于印度废除旧版纸币 你需要知道的事

汇通网2016年11月18日15:16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日前,印度政府推行政策,废除面额为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旧版纸币;并规定民众有50天时间去银行和邮局替换流通的大约230亿张纸币。这是印度总理穆迪(Narendra Modi)打击腐败、来路不明的资金以及假币举措的一部分。

日前,印度政府推行政策,废除面额为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旧版纸币;并规定民众有50天时间去银行和邮局替换流通的大约230亿张纸币。这是印度总理穆迪(Narendra Modi)打击腐败、来路不明的资金以及假币举措的一部分。虽然,迄今这一行动除了造成公众的愤怒、经济放缓的风险以及长长的队伍外并没有明显成效。

1. 为何采取如此激烈的措施?

汇通网援引彭博,2010年6月世界银行预计2007年时,印度影子经济的规模占GDP的比重为20.7%。黑钱,或是通过非法手段逃避税收的收入,刺激了通胀且剥夺了政府原本可以用于福利和发展活动的收入。2014年全国选举时,穆迪承诺从隐匿在海外的资金中给予每户贫困家庭至多200万卢比;这引发了共鸣。今年9月结束的赦免项目共申报了6525亿卢比的来路不明资金,大约是印度GDP的0.5%。

2. 再也没有高额面值的纸币了吗?

不是的。印度储备银行正在引入新设计的500卢比和2000卢比的纸币。举例来说,新的500卢比纸币和旧版在颜色、尺寸、主题、安全措施位置和设计元素上都有不同。

3. 人们持有的纸币怎么办?

FX678援引彭博,不再是法定货币的旧版纸币可以由个人存进他们的银行账户或是在12月30日前,到银行分支机构或是储备银行分支机构去兑换。在出示身份证明的情况下,银行和邮局的旧版纸币兑换限制已经升至4500卢比。

4. 政府做了些什么呢?

印度政府放松了现金取款限制,取消每日最多10000卢比的限制,一周最高取现额从20000卢比提高到24,000卢比。从银行取款机取款的上限也已经升至每日2500卢比。目前,成千上万的印度人都在排队等待兑换新纸币,而不是在工作。

5. 交易如何进行?

支票、即期汇票、借记卡、信用卡和电子资金等非现金支付并没有限制;民众也可以使用移动钱包。此外,印度还有5/10/20/50/100面额的纸币和1/2/5/10面额的硬币。

6. 谁受益最大?

政府希望这一举措将迫使人们申报来路不明的收入,提高税收。不过,除了政府外还有其他赢家。比如支付网络VISA和Mastercard,以及移动钱包Paytm和Mobikwik等可能因此新增用户,交易量也会上升。这最终将帮助印度政府成为一个不那么依赖现金的社会。

7. 谁会是输家呢?

那些通过持有现金来避税的人。

8. 政府会追踪存入账户的现金吗?

如果一个银行账户中的资金超过2.5万卢比,那么税收官员将得到报告。11月10日到12月30日期间存入账户的总金额将和披露的收入进行比对。如果不相符,那么政府将采取行动;包括补缴税款等

9. 有其他国家做过类似的事情吗?

今年5月份,欧洲央行终止了500欧元面额纸币的发行和生产,因该行担忧500欧元纸币可能促进非法活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