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韩国国会通过“亲信干政”事件特别检察法案

韩国国会通过“亲信干政”事件特别检察法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8日08:55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韩国国会17日下午通过了与“亲信干政”事件相关的特别检察法案及国会调查委员会相关调查计划。

新华社记者姚琪琳

首尔(CNFIN.COM / XINHUA08.COM)--韩国国会17日下午通过了与“亲信干政”事件相关的特别检察法案及国会调查委员会相关调查计划。

据韩国媒体报道,国会当天通过的特别法案旨在通过设立特别检察小组独立调查朴槿惠政府“亲信干政”事件真相。法案规定,两名独立检察官将由在野党推荐产生,其中一名将会得到总统任命。特别检察小组将从下月起进行最长70天的调查,若获得总统批准,调查时间可延长30天。

但有分析认为,由于总统朴槿惠本人也是“亲信干政”事件调查对象,特别检察小组可能很难获得总统批准延长调查时间,且调查恐遭遇较大阻力。

同时,根据国会通过的国政调查计划,国会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将对“亲信干政”事件进行为期60天的调查,并将商讨今后避免类似事件的对策。根据调查计划,政府及相关机构、团体、法人、个人等不能因正在接受调查或者审判等原因回避调查或拒绝提交材料。

据韩国媒体报道,调查范围将包括青瓦台机密文件泄露、介入人事任命及政府政策制定、三大基金会非法募集资金、崔顺实女儿非正常就读梨花女子大学、崔顺实一家非法资金来源及隐匿嫌疑等等。总统秘书处、国家安保室、文化体育观光部、统一部等多个核心部门,以及全国经济人联合会等财团都将成为调查对象。

此外,朴槿惠律师柳荣夏17日下午对韩国媒体发表声明说,将配合检方争取在下周进行针对朴槿惠的调查。此前,韩国检方曾表示朴槿惠应该在18日前接受调查。

随着“亲信干政”事件在韩国国内不断发酵,民众反对呼声越来越多地直接指向朴槿惠。12日,数十万韩国民众在首尔市中心举行了大规模集会,要求她对“亲信干政”事件负责并立即下台。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