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媒:中国延长跨境电商政策过渡期或带动日企业绩

日媒:中国延长跨境电商政策过渡期或带动日企业绩

参考消息网2016年11月17日15:4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中国决定将跨境电子商务的通关优待措施延长到2017年底。最初计划到2017年5月开始采取与普通贸易同样的严格标准。此举旨在通过持续增长的网购提高消费水平,激活国内经济。延长优待制度或对日本企业的业绩带来利好。

日媒称,中国决定将跨境电子商务的通关优待措施延长到2017年底。最初计划到2017年5月开始采取与普通贸易同样的严格标准。此举旨在通过持续增长的网购提高消费水平,激活国内经济。延长优待制度或对日本企业的业绩带来利好。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中文网11月17日报道,在现行的跨境电商制度下,通关时无需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等复杂手续。食品和化妆品等与健康相关的商品也可享受优待措施,无需符合中国质量标准即可销售。这样做的目的是振兴网购,但对普通的贸易商来说并不公平。

因此,中国在4月决定废除优待措施。但因电商平台无法应对,通关时间变长,造成了商品配送延迟等混乱状况。中国决定延长一年时间作为过渡期,从2017年5月开始正式实施。

关于过渡期进一步延长到2017年底的原因,中国商务部表示,“过渡期实施以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平稳发展”。但实际上零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对增长停滞的国内消费感到了危机”。

中国以制造业为主导的经济增长进入了平台期,政府计划以消费拉动经济回升。但10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同比增长10%,增幅险些跌破2位数,消费增长乏力。

拉动消费扩大的网购虽然维持了约25%的年增长率,但逐渐失去了上年接近40%的势头。因废除优待措施导致网购市场低迷,中国政府似乎认为此举可能影响了消费。

据艾瑞咨询预测,2016年的跨境电商市场将比上年增长33%,扩大至1.2万亿元。其中,日本产品因高质量受到中国消费者欢迎,日本企业也逐渐进入到中国电商市场。此次延长优待措施为通过网络出口商品的日本企业带来了较大的成本优势。

另一方面,对在中国开店的药妆店和百货店等日本零售实体店将造成影响。由于这类店铺是通过普通的贸易制度进口商品,与网络相比,在价格和商品的丰富程度方面处于劣势,会造成竞争力降低。随着中国房地产价格上涨,房租负担也在加重,可能会造成业绩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