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特朗普胜选后 新兴市场资金外流情况料进一步恶化

特朗普胜选后 新兴市场资金外流情况料进一步恶化

汇通网2016年11月17日09:4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业内机构花旗集团的外汇策略分析师表示,自特朗普意外胜选后,因市场担忧特朗普新政的不确定性,新兴市场的债券和货币遭遇大量抛售。并且,这一“特朗普效应”不会很快终结。

FX678援引CNBC报道,业内机构花旗集团的外汇策略分析师表示,自特朗普意外胜选后,因市场担忧特朗普新政的不确定性,新兴市场的债券和货币遭遇大量抛售。并且,这一“特朗普效应”不会很快终结。

花旗集团称,相较于2013—2014年间的“美联储效应”,本次新兴市场资产和货币危机已经进一步恶化。“美联储效应”指的是,2013年美联储首次提出将逐渐收缩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导致大量资金流出新兴市场。

花旗预计,新兴市场信贷息差可能会进一步扩大30—40个基点。信贷息差是同期国债收益率和普通债券收益率之间的区别。而相较于国债,普通债券的安全性较低。并表示,尽管美联储效应和特朗普效应均引发10年期国债价格的下跌。但是,此前新兴市场债券价格的跌幅从未像特朗普意外胜选后这么大。

并且,该机构的分析师指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013—2014年间回升79个基点。而特朗普胜选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上升了65个基点。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的CDX或信用违约互换指数,在2013—2014年间息差扩大143个基点,而在特朗普胜选后则扩大39个基点。

花旗的分析师称,因美国国债面临的潜在压力及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预计市场波动性依然居高不下。花旗集团的分析师称,因市场普遍预计特朗普政府将会增加财政支出,这暗示着利率和通胀将会被推高,美元会走强。在这一背景之下,新兴市场的信贷需求将难以得到支撑。此外,另一个重大利空因素是,若特朗普采取强硬的贸易政策进一步施压新兴市场,那么可能会令外国直接投资难以流入本已脆弱的新兴市场经济体。这意味着新兴市场债券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下跌,在此状况下,这些国家的借款人需要支付更高的利率以吸引投资者。因为债券价格与债券收益率呈负相关性。

据汇通网报道,因美国国债遭抛售,美股迎来反弹。周二(11月15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0.29%,报18923.06点,创纪录新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度触及2.3%,录得自去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元也在美国大选后,开始走强。但是,新兴市场资产却录得暴跌。因美元走强及美国国债收益率升高,令新兴市场企业的偿债能力降低。并且,还引发了新兴市场的资金外流。

据FX678援引国际金融协会(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公布的数据,自11月8日美国大选投票以来,外国投资者将近60亿美元的资金从八个新兴市场国家撤出,这些国家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泰国、菲律宾、南非、巴西、匈牙利等。

印尼卢比本周跌至自6月以来的最低点,并拖累当地股市。并且,马来西亚林吉特兑美元也跌至自今年1月以来的最低点。这一状况,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极为罕见。

野村证券(Nomura)指出,印尼及马来西亚两国均面临着双重威胁。因为这两个国家的债券均被外国投资者大量持有,并且这些债券即将到期。据汇通网援引外媒,10月份外国投资者持有的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债券和票据总额分别为522亿美元和528亿美元,这分别代表了这两国尚未偿还的债务均超过36%。与此同时,马来西亚政府约有25亿美元的债务将于本周到期,而印尼政府的债务则超过10亿美元,并且,也将在11月份到期。

此外,野村证券还表示,市场投资者还担忧印尼与马来西亚的政策制定者努力维稳各自的汇率,因为这可能会进一步刺激资金外流。野村证券表示,实施宏观审慎措施来限制资金外流,可能反而会使外国和本国投资者资金外流的步伐加速,并且还会损害投资者的利益。

然而,新加坡银行外汇策略师Sim Moh Siong周二(11月15日)表示,他预计印尼和马来西亚汇率未来将会趋于稳定。并表示,虽然过去几个交易日,市场是动荡不安的。但是,他仍认为市场正在逐渐向理性回归。因为印尼和马来西亚两国的央行均已干预市场以支撑他们各自的汇率。但是,当前,他对这两国的汇率仍持谨慎态度,尤其是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他表示,若特朗普真的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将令林吉特加倍承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