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自然指数显示国际科研合作呈上升趋势

自然指数显示国际科研合作呈上升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6日14:2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自然指数网站15日发布数据显示,过去4年中,越来越多在顶级学术期刊发表的科研论文是跨国合作或跨研究院所合作的结果,尤其是在生命科学领域。

新华社记者张家伟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自然指数网站15日发布数据显示,过去4年中,越来越多在顶级学术期刊发表的科研论文是跨国合作或跨研究院所合作的结果,尤其是在生命科学领域。

自然指数是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出版方旗下的一个数据库,依托全球68本顶级期刊,分析全球科研机构产出情况。

最新统计结果显示,2012年至2015年间,在68本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中,由多个国家作者合作完成的论文数量从2012年的21460篇增至2015年的24951篇,上升了16%。如果从研究机构角度计算,这期间由多个研究机构学者合作完成的论文数量增长了23%。

数据还显示,不同细分领域的国际合作论文数量增长情况各异,其中生命科学领域增幅最为明显。2012年,在这些顶级期刊上发表的生命科学论文中,仅一半是多国研究人员合作的成果;而到2015年,这一数量提高了21%,即大约四分之三的生命科学论文由多国作者合作完成。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