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银行业获440亿美元存款 莫迪上调现金取款限额

印度银行业获440亿美元存款 莫迪上调现金取款限额

腾讯财经2016年11月16日09:01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印度在11月8日意外地废除大额纸币,导致印度各地民众不惜排上几个小时的队来把钱存进银行,基于此印度上调了现金取款限额和旧钞票的兑换额度。印度财政部在上周日晚间的一份声明表示,国内银行业在第一个四天里已经收到3万亿卢比(合444亿美元)存款。

北京时间11月14日晚间据彭博社报道,印度在11月8日意外地废除大额纸币,导致印度各地的民众不惜排上几个小时的队来把钱存进银行,基于此印度上调了现金取款限额和旧钞票的兑换额度。

印度财政部在上周日晚间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国内银行业在第一个四天里已经收到了3万亿卢比(合444亿美元)的存款。声明指出,大约有5000亿卢比已经用于取款或旧钞兑换业务。取款机的每日现金取款限额已经提高至2500卢比,而每周限额提高至2.4万卢比。

莫迪总理上周日为他所作的关于废除500卢比和1000卢比面值纸币(共占流通纸币的86%)的决定做了辩护,称这是一个打击腐败和逃税的重要步骤,并敦促人们承担起这50天的阵痛并支持这一措施。

根据印度财政部的数据,截止到上周日下午5点的四天里,印度银行业大约处理了1.8亿件交易事务。印度央行上周日呼吁公众不要焦虑,避免去银行频繁取款和囤积现金。

周一印度经济事务部长达斯(Shaktikanta Das)在新德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将银行活期账户的现金取款限额提高至每周5万卢比,是为了帮助小型企业支付工资。他指出,对来自政府医院、公用事业和燃料站等部门的大额纸币的受理期限已经被延期至11月24日。

莫迪在竞选期间承诺将收缴非法收入(当地俗称“黑钱”),上述举措正是他履行承诺的表现。上周日莫迪在果阿的一次活动中称,印度政府将采取更多的措施来遏制逃税,包括benami财产。Benami指的是某人所有但遭到第三方约束的财产。

尽管如此,这场现金危机已经导致人们不惜排上几个小时的队来兑换合法钞票,并且莫迪所属的印度人民党的政治对手借助社交媒体公布的混乱图像不断火上浇油。

现金短缺也正给企业带来伤害。印度汽车运输协会的秘书长古普塔(Naveen Kumar Gupta)指出,由于现金短缺,该国大约60%的卡车车队被困在高速公路。该协会代表了印度约930万家商品运营商。

古普塔在一次电话采访中称:“虽然在打击黑钱方面我们与政府的意见保持一致,但地面上的卡车正面临严重的实际问题。由于每日的取款限额很低,所以我们没有足够的现金来为司机提供食物等日常需要。”(翊海)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