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500强榜单公布 “数”说全球超级计算机新趋势

500强榜单公布 “数”说全球超级计算机新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5日08:5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TOP500)榜单14日在美国盐湖城公布。从这个榜单看,中国企业表现出色,尤其华为异军突起;美国超算数量“小幅复苏”;全球超算继续缓慢“整体提速”,前一百强首次是清一色的千万亿次超算系统。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美国盐湖城(CNFIN.COM / XINHUA08.COM)--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TOP500)榜单14日在美国盐湖城公布。从这个榜单看,中国企业表现出色,尤其华为异军突起;美国超算数量“小幅复苏”;全球超算继续缓慢“整体提速”,前一百强首次是清一色的千万亿次超算系统。

与半年前中国“神威·太湖之光”横空出世不同,这次榜单发布相对平淡,没有大的惊喜。

前十名中,“神威·太湖之光”以每秒9.3亿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继续领跑,中国“天河二号”排名第二,第三名美国“泰坦”和第四名美国“红杉”与“天河二号”之间又有较大差距。

稍稍不同的是,第五名和第六名来了两个“新面孔”——美国的“科里(Cori)”与日本的“Oakforest-PACS”。由美国克雷公司研制的“科里”运算速度为每秒14.01千万亿次,安装在美国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室;由日本富士通公司研制的“Oakforest-PACS”运算速度为每秒13.55千万亿次,安装在日本高性能计算联合中心。

日本“京”、瑞士“代恩特峰”、美国“米拉”和“三一”分别排名第七至第十,均是“老面孔”。

从各国超算上榜总数看,中国半年前首次把长期独占鳌头的美国“拉下马”。这一次,虽然中国入围数量从上一期的168台增至171台,但“小幅复苏”的美国也从上一期的165台恢复至171台,两国首次并列第一,不相上下。

此外,德国、日本、法国和英国分别以31台、27台、20台和13台的总数排在第三至第六名。

在累计运算性能方面,中国超算占所有超算总性能的33.3%,比第一名美国的33.9%稍逊一筹。

从公司角度看,中美两国计算机企业在榜单前几名仍呈“交错”之势。美国惠普公司生产的超级计算机依旧最多,但已从上一期的127台降至112台。不过,如果算上该公司新近收购的硅图公司所生产的入榜超算,总数则达到140台。第二名是中国联想,从上一期的84台增至92台。

美国克雷公司和中国中科曙光还是排在第三和第四名,上榜系统分别为56台和47台。中国另一家厂商浪潮以18台位居第八。引人注意的是,去年6月首次有一台系统上榜的华为此次异军突起,从去年11月和今年6月的各两台猛增至现在的16台,紧跟浪潮之后排名第九。

从使用的处理器看,美国优势尽显,其中英特尔处于霸主地位,500强中有462台超算使用这家美国公司的处理器。使用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和超威半导体公司(AMD)处理器的超算分别为22台和7台。 

而今,超算处理器一般都会使用多个内核,负责执行计算、数据处理等最重要任务。此次上榜的超算中,98.2%的超算使用的处理器至少有6个内核,88%的超算运用至少含8个内核的处理器,72.2%的系统使用内含10个或更多内核的处理器。

此外,此次榜单也首次见证千万亿次超算超过百台。半年前这样的上榜超算只有95台,而这一期则有117台。此次榜单最后一名的运算速度为每秒349.3万亿次,在上一期还能排到第388名。上期最后一名的运算速度为每秒285.9万亿次。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