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政策近乎弹尽粮绝 决策者转而寻求财政刺激

日本央行政策近乎弹尽粮绝 决策者转而寻求财政刺激

FX1682016年11月14日15:3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鉴于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工具日益耗尽,且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的政策存在不确定性,日本决策者开始把财政刺激看作是接下来为刺激经济增长最有可能采取的举措。

鉴于日本央行(BOJ)货币政策工具日益耗尽,且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政策存在不确定性,日本决策者开始把财政刺激看作是接下来为刺激经济增长最有可能采取的举措。

上周五共和党人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引发的市场动荡,并且让日本决策者感到不安,这也给议员们提供了赞成加大财政支出、支持自身立场的机会,首先可能采取的举措是今年再次追加预算。

日本央行最新的货币政策目标是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零附近,从而有机会抑制长期融资成本,使其支出计划实际不承担利率成本。

日本首相顾问柴山昌彦称,“财政改革至关重要,但围绕日本经济的不确定性确实在增加。这就是采取有效财政政策非常重要的原因所在。整体而言,低利率有助于实施财政政策。”

实际上,日本政府官员称,首相安倍晋三可能制定一个小规模的本财年第三笔追加预算,其中可能包括缓解经济受冲击的举措。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说,“若市场震荡导致全球经济停滞,则可能有理由增加财政支出。”

美元/日元上周三(11月9日)一度低见101.19,因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提振了投资者对避险日元的买兴,但之后对特朗普支出政策将推升通胀的憧憬促使美元反弹至约四个月高位。周一(11月14日)亚市尾盘,美元/日元上涨0.8%,报107.54。

日本政府官员强调,现在没有起草另一笔大规模财政支出方案、或采取“直升机撒钱”方式的计划。“直升机撒钱”即央行通过承购政府债券,直接为政府支出提供融资。

但是如果市场震荡持续,并威胁到脆弱的经济复苏,则日本可能没有太多选择,只能依靠财政政策。分析师表示,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意味着美国基本不可能同意日本干预汇市来抑制日元升势。

安倍晋三此前曾多次表示,日本将坚守到2020年实现预算平衡的承诺,并控制该国债务。在安倍决定推迟上调消费税后,实现预算平衡的目标似乎越来越难以达成,而日本的债务目前是该国经济规模的两倍。

但他上周对其经济委员会表示,即便在推进财政改革的同时,政府也“必须留意支撑经济”。这表明他的优先要务将可能是通过增加支出来提振经济。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呼吁政府出台财政政策来强化央行的努力,其此前的仅靠货币政策就能击败通缩的观点发生转变,他周一再次敦促政府要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