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三季度GDP向好难掩消费支出下降

日本三季度GDP向好难掩消费支出下降

汇通网2016年11月14日09:0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11月14日日本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第三季度同比增长2.2%。这标志着经济在第三季度的连续扩张,是日本在三年里经历的最长的经济增长期。经济学家表示日本家庭仍然不愿意花钱,因为许多工人没有看到显著的涨薪迹象。

尽管企业和家庭的支出疲弱,但在从今年9月开始的三个月里日本经济仍将小幅增长。11月14日上午日本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第三季度同比增长了2.2%。这标志着经济在第三季度的连续扩张,是日本在三年里经历的最长的经济增长期。这也好于《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对20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中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虽然安倍经济学政策平台承诺的重振经济未在日本缓慢的经济增速中得以体现,但其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时连续扩张对于寻求促进经济增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而言却可能是一个佳音。未来的数据可能支持了这一观点,即多年来实行的货币宽松政策以及经济刺激计划都还未使日本的家庭和企业加大他们的消费力度。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的经济学家Yoshiki Shinke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依赖外需使得日本经济很大程度上将呈正增长的态势但不平衡。日本经济仍不景气。家庭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预计较上一季度下降0.1%。经济学家表示日本家庭仍然不愿意花钱因为许多工人没有看到显著的涨薪迹象。

据《日本百货店协会》(Japan Department Stores Association)表示由于外国游客的消费水平下降,百货商店销售额从去年9月开始的11个月以来同比下降。可能由于本季度的资本支出受到了阻碍,许多日本企业也对日本经济持不乐观的态度。经济学家预测资本支出仅会在本季度小幅上涨0.1%。 

可能由于上季度1.9%的出口反弹与进口下滑,使得日本经济整体扩张。经济学家预测净出口使经济增长了0.5%。尽管出口上升,企业高管仍担心利润汇出对日元走强的影响。在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国总统后,日元兑美元的汇率仍远比2015年时要高。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