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机器人和人类抢饭碗 新兴经济体或首当其冲

机器人和人类抢饭碗 新兴经济体或首当其冲

汇通网2016年11月11日15:3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据联合国一份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蓬勃进行中的数字产业革命,可能会以减少人类的就业岗位为代价,数以百万计的工作机会,将可能被机器人挤占。

据联合国一份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蓬勃进行中的数字产业革命,可能会以减少人类的就业岗位为代价,数以百万计的工作机会,将可能被机器人挤占。

根据本周发布的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制作的政策简报以及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调查研究得出一个结论,工作场所中的人工智能(AI)在汽车和电子行业中最为盛行。特别是像墨西哥以及亚洲的发展中经济体这些关注出口的国家,被认定为是最易受到人工智能潮的影响的。

政策简报称,发展中国家受自动化革命的冲击或大于发达国家。在最极端的情况下,自动化进程可能会令大约三分之二的工作岗位消失。在一些传统劳动密集型领域如制造业,这一趋势就更加明显,自动机器的普及将使得缺乏技能的流水线工人的谋生道路充满荆棘。

本周二(11月8日)公布的一份联合国报告指出,虽然机器人的使用可以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新的机遇,但为了避免出现不平等的情况,考虑对自动化的使用征税就显得尤为重要。

创立了特斯拉(Tesla)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并收购了全球最大的太阳能企业之一SolarCity的硅谷狂人Elon Musk本周早些时候告诉CNBC新闻台,在机器人抢走了人类的部分就业机会后,政府还是要支付员工的工资。Elon Musk称,他认为未来自动化时代的开启是人类实现全民基本收入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人们必须弄清何如何在未来与世界先进的人工智能融为一体。

据联合国的政策简报称自2013年以来的每一年起,相比任何其他国家,中国购买了更多的工业机器人。该报告预测至2016年年底,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动化机器人保有国。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