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韩央行连续五个月维持1.25%利率 称必要时将维稳市场

韩央行连续五个月维持1.25%利率 称必要时将维稳市场

汇通网2016年11月11日15:33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韩国央行周五(11月11日)公布货币政策,随后行长李柱烈发表了相关讲话。韩国央行决定维持利率在1.25%不变,符合预期。分析师谨慎预估2017年初降息。此外,韩国国内的政治丑闻和美国新总统对韩国构成风险。

韩国央行周五(11月11日)公布货币政策,随后行长李柱烈发表了相关讲话。韩国央行决定维持利率在1.25%不变,符合预期。分析师谨慎预估2017年初降息。此外,韩国国内的政治丑闻和美国新总统对韩国构成风险。 

一:韩国央行货币政策

韩国央行周五(11月11日)决定连续第五个月维持政策利率不变,一如外界广泛预期,因全球不确定性增强及涉及总统朴槿惠的政治丑闻,可能意味着国内经济前路坎坷。本周稍早的美国总统大选中特朗普意外获胜构成长期风险,韩国央行将需要慎重关注。

韩国央行一名媒体官员表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维持指标利率在1.25%的纪录低点不变,但未详细说明。路透此前访问的27名分析师中,有26人预期央行将按兵不动,只有一人预计会降息至1.0%。

Kiwoom Securities分析师Seo Sang-young表示,特朗普执政后,美国通胀率可能会回升,导致美联储以更快的步伐加息。如果美国比预想的更快开始收紧政策,这将影响韩国经济。Seo还表示,因此韩国一直到2017年底利率都将维持不变。

韩国央行今日决议一如普遍预期,市场基本上未受影响。韩国经济正在循序复苏,但遭遇一些不利因素,例如该国航运和造船业持续进行重整,料将造成不少工作岗位流失。此外,特朗普的政策也引发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高涨的担忧,那可能将使得三星电子和现代汽车等韩国主要出口商受到特别沉重的打击。这将让已然受创严重的出口雪上加霜。由于全球需求减弱,过去两年来的多数时间韩国出口都在下跌,复苏面临阻力。

二:李柱烈的讲话

在韩国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后,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发表讲话,谈到了货币政策、韩国经济和政治、美国大选和美联储等问题。 

货币政策

李柱烈表示,韩国央行的政策同时考虑了金融风险和经济状况。他认为韩国家庭债务的问题无法单靠货币政策来解决。他表示韩国央行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天决定维持利率不变是一致达成的,以监控内外部的不确定性。

李柱烈指出,韩国央行将在不确定性中就采取稳定经济的措施展开合作,必要时可以稳定金融市场。他认为市场利率上升不会引起系统性风险,当前货币政策宽松,有必要观察是否需要更多的宽松政策。相对于日本来说,韩国央行仍有空间实施货币政策,韩国央行无需像日本央行一样将国债收益率设为目标。他表示,韩国将密切关注国债长期收益率的波动情况,韩国央行有应对市场收益率波动的措施。

韩国经济和政治

李柱烈表示,韩国经济将继续逐步增长,但增长路径的不确定性增加,韩国经济潜在增速在近期有所下滑,潜在增长率受结构性因素影响降低。他认为韩国通胀将逐步上升。李柱烈指出,很难说国内政治丑闻对经济会有什么影响。

李柱烈表示,外汇当局没有设定具体的外汇水平目标,维持韩国央行在波动时可以稳定外汇市场的这一立场不变。韩国将继续将韩国的外汇政策立场传达给美国政府。他还指出,低利率和宽松的房产规定将会导致家庭债务水平增加。

美国大选和美联储

李柱烈也注意到美国大选的情况,表示美国大选过后,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增加。如果特朗普的竞选承诺得到实现,韩国的出口将面临消极影响。他表示,现在尚不清楚特朗普的竞选承诺是否将转变为政策,但指出特郎普的某些竞选承诺对韩国经济有正面影响,但是韩国还是将密切关注美国的政策变化。李柱烈指出,美国大选和美联储加息前景,使得韩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将损及信心。

李柱烈指出,市场预计美联储在12月加息概率较高,但韩国央行不必追随美联储加息。美联储加息将引发资本外流的风险,不过资本流动也受到其他因素影响。他预计美国大选将影响市场一段时间,但认为美联储的利率政策不会受到政治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