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银会议摘要:若经济遭负面冲击 将坚持负利率政策

日银会议摘要:若经济遭负面冲击 将坚持负利率政策

汇通网2016年11月10日16:3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周四(11月10日)公布的会议意见摘要显示,在10月31日-11月1日的政策检视会议上,日本央行谈到了物价、通胀率、债券购买以及房地产价格等问题。

周四(11月10日)公布的会议意见摘要显示,在10月31日-11月1日的政策检视会议上,日本央行谈到了物价、通胀率、债券购买以及房地产价格等问题。

意见摘要称,实现物价稳定目标的动能仍然存在,但最近有些疲软。相对近期内通胀率和通胀预期都不大可能达到约2%。一位委员认为,央行可能在2018财年前后实现2%通胀目标。此外,日本央行对于是否需要放松政策的准则是保持达到物价目标的动能,而不是达到目标的时间。 

意见摘要表示,日本央行新的框架运作良好,利率一直在非常有限的区间内波动。日本央行要允许利率降至零以下,如果经济遭受负面冲击的话。

意见摘要显示,日本央行决策者对于央行维持购债速度承诺的重要性看法存在分歧。其中一名政策审议委员表示,日本央行应该保持每年80万亿日元(7560亿美元)的购债步伐,并采取灵活方式购债。另一位政策审议委员称,日本央行在适当的时候,应在其政策声明中降低债券购买规模的重要性。

按照9月采用的政策新框架,日本央行将政策目标从印钞步伐转向利率。但该央行维持了继续购买公债的宽松承诺,因此其持有量继续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加。

意见摘要还表示,日本央行需要从宏观审慎角度密切关注地产市场发展。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