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特朗普的经济政策“药方”

特朗普的经济政策“药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0日09:1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对于美国选民最关心的未来四年的经济政策,特朗普在竞选时开出了他的政策“药方”。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毫无从政经验,执政没有“过往记录”可循,而且从历史情况来看,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时抛出的主张和胜选后的具体施政情况并不完全一致。

新华社记者高攀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对于美国选民最关心的未来四年的经济政策,特朗普在竞选时开出了他的政策“药方”。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毫无从政经验,执政没有“过往记录”可循,而且从历史情况来看,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时抛出的主张和胜选后的具体施政情况并不完全一致。

从竞选纲领来看,特朗普注重经济增长,明确提出将美国年均经济增速提升到3.5%以上的目标,主要通过大规模全面减税、放松政府管制、大力发展传统能源等措施来拉动经济增长。与此同时,特朗普将美国当前经济困境归咎于“糟糕的”贸易协定,以“美国优先”为旗号推行贸易保护主义,以期推动制造业岗位回流美国。

“特朗普经济学”最令投资者担心的是其浓厚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可能会引发全球贸易战,给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带来风险。特朗普宣称要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反对和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进行“不公平倾销和补贴”的国家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甚至威胁退出世贸组织等。

美国无党派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显示,如果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引发美国贸易伙伴的报复行为和触发贸易战,将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和损失数百万个就业岗位。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特朗普的上述论调只是竞选说辞,当选后可能会迅速回到支持自由贸易的政策立场。但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对此并不认同。他说,总统候选人会比大家预想的更可能做他们在竞选中所承诺的事情,至少在任期开始的最初两年,外界普遍低估了这一可能性。

尽管特朗普曾威胁要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高达45%的关税,但美国专家认为,特朗普真正当选总统后会缓和这一立场,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较小,因为贸易战也会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和损害美国就业。

美利坚大学研究美国政治的副教授乔丹·塔马说,美国两党都更加倾向于与中国发展强劲的贸易关系,不想与中国发生贸易战,贸易战会损害美国商界的利益并遭到美国商界强烈反对。

全面减税是“特朗普经济学”的一大亮点。特朗普承诺启动自上世纪80年代罗纳德·里根执政以来的最大规模税改,将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率由目前的七档简化为12%、25%和33%三档,将最高联邦企业所得税率由目前的35%降至15%,同时废除遗产税。

但特朗普并未说明如何弥补减税的资金缺口,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特朗普大规模的减税计划将导致美国联邦财政收入大幅减少和公共债务继续攀升,同时主要针对富人的减税计划也会令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穆迪分析公司的研究显示,1%的富裕阶层平均每个纳税人将享受27.5万美元的税收减免,而对于99%的其他民众来说,平均每个纳税人仅享受税收减免不到2500美元。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和城市研究所联合设立的税务政策中心分析发现,特朗普的税改方案将提升2017年美国经济增速1.7个百分点,但十年后会拖累美国经济增速0.5个百分点。如果将移民改革计算在内,特朗普任期内的美国经济年均增速则将降至1.7%,无法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回到金融危机前3%以上的水平。此外,特朗普未对美国社会福利支出大幅增长、公共债务长期攀升不可持续的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方案。

根据无党派非营利机构美国尽责联邦预算委员会估计,在现行政策安排下,未来十年美国公共债务规模将增加9万亿美元至23.1万亿美元,公共债务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从2016年的约77%升至2026年的近86%。

该机构预计,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方案将令未来十年美国公共债务进一步增加5.3万亿美元至28.4万亿美元,到2026年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将升至105%,公共债务状况将继续恶化。

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美国选民希望将增强本国经济增长排在政府与国会优先政策的首位,其后是改善教育体系、提振就业市场、提高社会安全福利和降低医疗保健成本。观察特朗普开出的经济政策“药方”,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美国经济低速增长和公共债务继续攀升的局面将持续。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