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全球金融市场震荡明显

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全球金融市场震荡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9日17:3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随着美国各州大选结果8日晚陆续开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最终赢得美国大选。这对全球金融市场来说意味着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因为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的美国贸易和经济政策可能对全球带来的影响很难预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不确定性是市场天敌。随着美国各州大选结果8日晚陆续开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最终赢得美国大选。这对全球金融市场来说意味着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因为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的美国贸易和经济政策可能对全球带来的影响很难预料。

特朗普在几个摇摆州得票领先之后,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急剧上升,资金大量涌入避险资产,导致黄金、日元等传统避险资产价格暴涨,而股票、股指期货等风险资产价格应声下跌。

自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选情领先后,美股道琼斯股指期货价格就开始一路下跌,在美国东部时间9日凌晨1时左右,道指期货暴跌超过800点,跌幅超过4%,而标普和纳斯达克期指跌幅更超过5%。

此前几天,由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选情看涨,纽约股市曾一度连续上涨。大多数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希拉里赢得选举,美股将维持涨势;而如果特朗普当选,美股很可能出现大幅震荡。

美国帝国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彼得·科斯塔对新华社记者说,如果特朗普赢得大选,市场在短期内可能出现约10%的跌幅。因此,美国市场9日开盘后预计将遭遇抛压。

“目前看,市场将对特朗普的胜利感到不安,特别是考虑到其对全球贸易和对在美上市大型企业的政策倾向可能带来的冲击,”澳大利亚CMC市场分析公司首席分析师里克·斯普纳表示,“尤其是考虑到市场此前两天上涨,特朗普胜出后市场跌幅可能更大。”

在美股期指暴跌的同时,墨西哥货币比索汇率也出现大幅下滑。由于特朗普在墨西哥移民问题上持不友好态度,在整个美国大选过程中,只要特朗普选情看涨,比索价格就会暴跌。而在特朗普赢得大选之夜,墨西哥比索对美元的汇率期货价格跌至历史新低,美元兑墨西哥比索涨幅一度超过12%。

亚太市场方面,由于在早盘时段市场普遍预期希拉里将当选,亚太市场普遍上涨。而随着特朗普在摇摆州选情领先,亚太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日本股市收盘时,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暴跌5.36%,收于16251.54点,跌幅和此前英国“脱欧”公投时不相上下。

而作为传统避险货币的日元,由于全球资金的追捧汇价出现大幅上涨,东京时间9日下午1时左右,美元对日元汇率暴跌3.9%,1美元兑换约101.24日元。

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其价格也应声大涨,至北京时间9日下午1时,国际金价暴涨5.1%,至每盎司1337美元。

整个亚太股市也出现普跌,香港恒生指数收盘下跌2%,澳大利亚悉尼股市跌1.9%,韩国首尔股市下跌2.3%,雅加达、马尼拉、曼谷、孟买股市也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当天市场情况和英国“脱欧”公投时非常相似,市场人士普遍没有将特朗普赢得大选的风险考虑充分,因此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明显震荡,未来市场变化也难预料。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市场情绪逐渐消解,未来美联储加息等传统因素可能又将主导国际金融市场走向。(执笔记者:金旼旼,参与记者:杜静、孙鸥梦、钱铮)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