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经济学家:自由党政府财政刺激政策或许并不适合加拿大目前局势

经济学家:自由党政府财政刺激政策或许并不适合加拿大目前局势

FX1682016年11月04日09:24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加拿大财政部长摩尔诺本周公布了政府秋季的财政预算报告。尽管在今年没有完成5月预计的赤字水平,但自由党仍然坚持在5年内利用1000亿加元赤字来发展基础设施、刺激加拿大经济的方针。

加拿大财政部长摩尔诺(Bill Morneau)本周公布了政府秋季的财政预算报告。尽管在今年没有完成5月预计的赤字水平,但自由党仍然坚持在5年内利用1000亿加元赤字来发展基础设施、刺激加拿大经济的方针。

不过经济刺激政策在经济学界并没有获得一致的认可。周四(11月3日)几位经济学家纷纷表示,自由党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可能对于加拿大目前的经济形势来说,并不是最好的应对方法。

蒙特利尔银行首席经济学家Douglas Porter表示,“我并不是一个用财政政策刺激经济的支持者。实际上,我的确同意在历史的某个时期,经济需要政府的强力支撑。不过我并不认为眼下的局面符合这个表述情况。”

Douglas Porter认为,加拿大尽管经济疲软,但并没有面临经济衰退。5月阿尔伯塔的野火的确对GDP造成一定影响,但第三季度的强烈反弹显示,经济比预想的要好一些。

国际形势目前对于经济发展来说实际上是不利的。英国脱欧、美国经济复苏不稳定、美国大选疑云等等都给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但尽管在这种情况下,加拿大经济实际上仍然在以1.1%左右的速度增长。加拿大央行也预计到2017年和2018年,加拿大经济增长将回到2%左右。

Douglas Porter表示,“尽管我们今年预计的加拿大GDP增长在1%左右,的确不高,但实际上安大略省,BC省等地经济仍然保持2%到3%的增长水平。如果在全国范围内大幅推动财政刺激的话,这些已经快速增长的地区相当于平白获得了更多的市场刺激。我并不认为这对经济的稳定是一件好事。”

加拿大会议委员会(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首席经济学家Craig Alexander也不太赞成政府的刺激政策。他表示,“政府不可能改变经济周期的时间。而财政刺激政策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奏效。目前的情况看,等到财政政策真的奏效的时候,我们可能已经不需要经济刺激了。”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