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中国驻德大使:德国贸易保护主义令人忧

中国驻德大使:德国贸易保护主义令人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3日09:11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日刊登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署名文章。史明德在文中对德国日益明显上升的保护主义倾向深表忧虑。

新华社记者严锋 朱晟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日刊登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署名文章。史明德在文中对德国日益明显上升的保护主义倾向深表忧虑。

史明德说,中德两国都主张贸易自由化,也是其主要受益者。两国同属实体经济大国和出口大国,相互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发生摩擦和冲突的结局则是两败俱伤。

史明德认为,尽管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市场之一。中国对德投资存量仅占德吸引外资总量的0.3%,相当于德国对华投资的十分之一,建立双向均衡的投资关系符合双方利益。而中国对德投资在起步阶段遭遇限制,明显不利于两国经贸和投资合作的健康发展。

史明德还说,近期中企对德投资并购相对集中,数量较多。但相比美国及欧洲在德投资并购,中国无论从数量,还是金额上并不突出。他强调,中国将以实际行动为外资营造更为有利的营商环境。中德理应携手共同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共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史明德最后建议,两国合作应由两国政府和企业决定,不夹杂第三方干预因素。他认为德国更多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值得期待。

据报道,德国政府近日决定重新审查中国企业拟收购德照明企业朗德万斯。此前,德国政府还撤回了中国企业对德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爱思强的并购许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月28日说,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中方也希望有关国家为中国企业投资提供公平环境。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