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业绩造假 乐购或遭机构投资者索赔1亿英镑

业绩造假 乐购或遭机构投资者索赔1亿英镑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02日09:11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英国连锁超市巨头乐购因虚报利润丑闻被部分机构投资者追讨损失,金额可能达到1亿英镑。虽然丑闻曝出已有两年,乐购需为此付出的沉重代价还远没有结束。

据外媒报道,英国连锁超市巨头乐购因虚报利润丑闻被部分机构投资者追讨损失,金额可能达到1亿英镑。虽然丑闻曝出已有两年,乐购需为此付出的沉重代价还远没有结束。

据英国《卫报》报道,有124家机构投资者10月31日向乐购提起诉讼,追讨约1亿英镑损失。这些投资者认为,乐购两年前虚报约2.5亿英镑利润误导了投资者决策,错误的信息最终致使投资者承受了损失。这些投资者的控诉是法律公司Stewarts Law发起的相关诉讼的一部分。诉讼受到企业Bentham Europe的资助。Bentham Europe专门为一些诉讼提供资金支持,其所有者是美国知名激进投资基金Elliott Management。

Bentham Europe认为,这些有关利润的误导性信息,导致乐购股价大幅下跌,最终令许多基金遭受了巨大损失,而这些机构还为更多的投资者管理着资金。投资者一贯依赖企业的业绩报表来作出投资决定,乐购的行为违反了英国相关金融服务法规,因此投资者必须得到赔偿。

2014年9月,乐购承认在其8月发布的半年度报告中通过会计手段虚报了2.5亿英镑的利润,高估的利润主要来自于提前计入广告收入以及对应计成本进行了递延处理。随后,乐购股价大跌,其市值很快蒸发约20亿英镑,并在一个月后再度蒸发10亿英镑。乐购目前仍因这桩丑闻受到一系列调查,并面临多起诉讼。

据悉,英国重大诈骗案检察局(SFO)对乐购虚报利润的调查尚未结束,调查结果可能成为这些诉讼的重要依据。英国重大诈骗案检察局已经就虚报利润丑闻对三位乐购前高管提起诉讼。这些高管将于明年9月受审,如果被证实有罪,最高可面临长达十年的刑期。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