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三季度GDP上升0.3% 复苏努力取得成效

欧元区三季度GDP上升0.3% 复苏努力取得成效

汇通网2016年11月01日09:0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上升0.3%,升幅和预期值与前值一致;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为上升1.6%,升幅和预期值与前值一致。

欧盟统计局周一(10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符合预期,表明即便结构性改革措施依然不足,欧洲央行复苏经济的努力也已经取得成效。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上升0.3%,升幅和预期值与前值一致;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为上升1.6%,升幅和预期值与前值一致。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当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欧元区10月CPI年率初值上升0.5%,升幅和预期值一致,高于前值0.4%;欧元区10月核心CPI年率初值上升0.8%,升幅和预期值与前值一致。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接近2%。

当日公布的GDP数据提供了一幅英国脱欧后欧元区经济健康的快照;欧洲央行官员此前称英国脱欧极大增加了欧元区增长展望的下行风险。欧洲央行已经购买了超过一万亿欧元的资产来支持经济复苏和股价压力,并要求政府加大提振潜在产出的努力。

机构北欧联合市场(Nordea Market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Holger Sandte称,“我不认为欧洲央行可以做得更多来产生增长。”他并称,过去欧洲央行的刺激力度相当之大,但他不认为将来欧洲央行还会实施如此大力度的刺激。

不过事实证明,除了短暂的不确定性外,欧元区经济并未因6月的脱欧公投显表现出显著放缓的迹象。欧元区10月经济信心指数升至10个月来高位;此外,受到密切关注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数据表明欧元区势头加速至今年以来的最快速度。

各成员国方面,虽然升幅不及预期,但法国经济在第三季度重新上扬;西班牙则摆脱了政治僵局,且该国第三季度0.7%的GDP增速高于其他成员国;意大利距离宪法公投还有5周时间,意大利总理伦奇(Matteo Renzi)称,为了精简政府,意大利需要公投。至于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企业信心、出口预期和经济活动数据表明该国为第四季度更快的经济增速做好了准备。

Union Investment Privatfonds首席经济学家David Milleker称,各国的情况不尽相同,但这是自然而然的。David Milleker还表示,改革总是需要的,并补充说一些改革虽可取,但在政治上不可行。欧元区内的民粹主义正在崛起,且欧元区中75%的经济体预计将在2017年末举行总统选举或议会选举。

包括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科尔在内的政策制定者已经警告称,在改善经济潜力和增强机构设置上,欧元区经受不起任何进一步的拖延了。科尔上周五(10月2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发表的演讲中称,"延迟必要的改革已经不再是一个有效的选项;拖延和忍耐并未很好服务欧元区。"

随着欧元区GDP处在虽缓慢但稳定的复苏进程中,且通胀显示出上升的迹象,政策制定者们正在考虑是否以及如何将延长他们的债权购买项目期限延长至2017年3月后。欧洲央行目前单月买入的公共和私人部门资产规模达到800亿欧元。爱尔兰央行行长菲利普上周在伦敦的一场演讲中称,欧元区通胀当前的状况是复苏虽缓慢但可持续,这很大程度上是国内因素,尤其是消费驱动的;不过,相比欧洲央行的目标而言,欧元区通胀依旧低迷。菲利普还补充称,三月始终是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一个“中间补给站”。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