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两伊”继续成为拦路虎 OPEC“减产”再度难产

“两伊”继续成为拦路虎 OPEC“减产”再度难产

汇通网2016年10月31日14:49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OPEC及非OPEC产油国上周六(10月29日)在维也纳结束为期两天“马拉松式”的会谈,主要石油生产商最终未能达成“减产”协议,而这对于9月暂时达成的减产高达2%的协议的可行性构成威胁。

OPEC及非OPEC产油国上周六(10月29日)在维也纳结束为期两天“马拉松式”的会谈,主要石油生产商最终未能达成“减产”协议,而这对于9月暂时达成的减产高达2%的协议的可行性构成威胁。

此次会谈旨在对于如何减产20万桶/天至70万桶/天提供详细建议,并在11月30日召开的维也纳会议上提交至OPEC14个成员国。

会谈还旨在确保协调OPEC与非OPEC产油国的产量削减,诸如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俄罗斯。

“两伊”成为减产拦路虎

然而,伊拉克和伊朗坚持希望获得减产“豁免”成为阻碍减产协议达成的最大症结,因为这些成员国拒绝同意削减石油产量。伊朗石油官员表示,伊朗希望继续增产至420万桶/天(较当前水平增产近400万桶/天)。为加强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争,伊拉克表示需要保持增产以创造收益。

周六(10月29日),伊拉克官员并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但是石油官员表示,沙特(OPEC主脑人物以及伊朗的竞争对手)坚持认为伊朗应该至少成为OPEC调整石油市场产量作出努力的一部分。对伊拉克和伊朗实行减产“豁免”则将会敦促沙特(OPEC最大的生产国)比其预想地削减更多的石油产量。OPEC成员国还就减产规模提出争议,其中沙特支持个体减产配额,而伊拉克和伊朗则反对。

非OPEC产油国支持减产不可或缺

周六,OPEC成员国和非OPEC产油国讨论是否参与达成“减产”初步协议的紧张局势加剧。阿尔及尔协议的达成也依赖于非OPEC产油国是否愿意加入“减产”队伍。但6个非OPEC产油国(包括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俄罗斯)拒绝明确减产规模。

巴西高级石油官员菲力克斯(Marcio Felix)表示这只是谈话,OPEC成员国并没有同意其减产配额。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副部长米尔扎加利耶夫(Magzum Mirzagaliyev)表示,OPEC各大成员国内部仍未达成共识。各产油国需要拿出真实的产量数据,以切实落实减产。非OPEC产油国已决定与OPEC定期会面,而产油国将于11月25日至26日再度进行会谈磋商。

如果OPEC不提出减产的具体计划,OPEC成员国的内部分歧则将促使OPEC领导人警告这将会对成员国的石油工业造成严重后果。周六早晨,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Mohammad Barkindo)表示,石油市场实现再平衡的复苏进程将是漫长的,因此市场不能再推迟调整石油产量。

因OPEC和美国增产而造成的石油库存过剩已推动原油价格下行长达两年时间,这已对石油依赖型经济体(诸如委内瑞拉和沙特)构成了巨大损害。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