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三季度GDP初值创两年最高 为12月加息添砖加瓦

美国三季度GDP初值创两年最高 为12月加息添砖加瓦

汇通网2016年10月31日09:1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上升2.9%,升幅创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美国第三季度GDP平减指数初值为1.5%,升幅高于预期值1.4%;美国第三季度年化实际GDP初值为167021亿美元,高于前值165831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10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GDP创两年来最高增速,因出口上升且库存投资的反弹抵消了消费者支出的放缓。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上升2.9%,升幅创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且高于预期值2.6%和前值1.4%;美国第三季度GDP平减指数初值为1.5%,升幅高于预期值1.4%,但低于前值2.3%;美国第三季度年化实际GDP初值为167021亿美元,高于前值165831亿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还显示,美国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初值上升2.1%,升幅低于预期值2.6%和前值4.3%;美国第三季度最终销售年化季率初值上升2.3%,低于预期值2.5%和前值2.6%。

此外,美国第三季度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上升1.4%,升幅和预期值一致,但低于前值2.0%;美国第三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上升1.7%,高于预期值1.6%,但低于前值1.8%。

虽然消费者支出增长温和,但三季度GDP增速将帮助驱散市场对美国经济可能陷入停滞的任何挥之不去的担忧。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平均增速仅为1.1%。

尽管美联储关注的焦点主要在就业和通胀上,但经济走强的迹象将支持其在12月加息。去年12月,美联储近10年来首次提升了其基准隔夜利率。

第三季度美国出口增长了10%,创2013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快增速。因而,第三季度贸易对GDP的贡献达到0.83%;第二季度时贸易对GDP的贡献仅为0.18%。大豆出口的上升有助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度缩小贸易赤字。

不过有人担忧大豆驱动的出口增长将在第四季度遭扭转。然而,经济学家称最近几个月资本和消费品的出口增长强劲。

在第二季度减少库存后,企业在第三季度增加支出重新进货。三季度,企业库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0.61%。

包括石油和天然气井等非住宅结构的支出在第三季度增长了5.4%,创2014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快速度;第二季度时,该分项下滑了2.1%。

第三季度采矿、勘探、油井方面的投资下滑了31.5%,第二季度时降幅为57.4%。

设备方面的商业支出在第三季度已经是四连降,降幅为2.7%;虽然下降的速度已经放缓,因油价企稳且美元升势渐尽,但近期内该分项不可能强劲回升。

重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本周报告称其第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了49%,该公司还今年第二次调低了其全年收益展望。卡特彼勒称,对新的重型机械的需求已经减少,因二手设备数量充足,且大量的机车和矿用卡车闲置。

住宅建设的投资也已经连续第二个季度下滑,政府的支出则回升了。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