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全球石油供求矛盾凸显 俄罗斯令减产前景再度蒙霜

全球石油供求矛盾凸显 俄罗斯令减产前景再度蒙霜

汇通网2016年10月27日16:50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虽然OPEC试图向公众继续彰显其减产决心,但越来越多的成员国却已经开始“反水”,这意味着当前石油供应过剩的局面近期想要得到缓解,或仍难如登天。

近期以来,市场对于OPEC成员国将实行全面减产的怀疑甚嚣尘上,虽然,OPEC试图向公众继续彰显其减产决心,但越来越多的成员国却已经开始“反水”,这意味着当前石油供应过剩的局面近期想要得到缓解,或仍难如登天。

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Mohammed Barkindo)表示,9月,为削减全球冗余的石油库存,OPEC在八年以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这一协议势必会得到贯彻执行。然而,OPEC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即使OPEC成员国进行最大限度“减产”,将对2017年OPEC石油库存影响甚微。因此,OPEC仍需要主要产油竞争国(主要是俄罗斯)的配合和援助,而这对于结束原油市场供应过剩的局面至关重要。

全球原油供应量已连续三年超过需求量,导致过剩的石油库存总量足以填满160艘超级油轮。OPEC提供的数据显示,虽然9月的阿尔及尔会议暂时达成的“减产”协议将会停止供求矛盾进一步扩大的趋势,2017年却仅能抑制11%的供应过剩。德国商业银行表示,如果OPEC不能与俄罗斯最终达成“减产”协议,原油价格将有进一步下跌的风险。

全球最大银行间能源交易经纪商PVM Oil Associates Ltd(PVM)分析师瓦加(Tamas Varga)表示,“减产”协议所达成的石油日产量范围,并不会实质性削减全球库存。当前种种迹象也并没有显得很鼓舞人心。当前可用数据源和先例表明,2017年,全球原油市场的供求矛盾将不太可能得以缓解。

9月28日,OPEC在阿尔及尔意外达成“减产”协议,决定将石油日产量减至3250万桶/天至3300万桶/天;并将于11月30日召开的维也纳会议上,决定OPEC各自成员国的石油减产量。10月初,“减产”协议将油价推升至15月新高50美元/桶以上;但随后,市场质疑OPEC“减产”协议,这使得原油价格应声下跌。

不可持续的高石油库存

10月18日,巴尔金都表示,“减产”协议主要针对于过去两年,市场所形成的高企而不可持续的石油库存水平。19日,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法利赫(Khalid al-Falih)表示对OPEC颇有信心。

国际能源机构(IEA)执行主任比罗尔(Fatih Birol)预计“减产”协议将会加速实现2017年石油市场供求的重新平衡,许多分析家对此表示同意。驻休斯顿能源咨询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副总裁约克(Harold York)表示,如果OPEC成员国按照协议“减产”或者保持大致不变,全球市场石油库存将于2017年下跌27万桶/天。

然而,OPEC提供的数据表明,即使OPEC成员国已将日产量减至3250万桶/天,这对全球石油库存影响也微乎其微。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