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松绑对古巴封锁除了“口惠”还缺什么

美国松绑对古巴封锁除了“口惠”还缺什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7日14:3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第71届联合国大会26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再次敦促美国立即结束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在表决中,美国投了弃权票,而非反对票。但是,要解除这一实施了半个多世纪的封锁,美国还需要采取实质性行动。

新华社记者刘莉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第71届联合国大会26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再次敦促美国立即结束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在表决中,美国投了弃权票,而非反对票。但是,要解除这一实施了半个多世纪的封锁,美国还需要采取实质性行动。

这是自1992年联合国大会首次针对解除对古巴制裁进行表决以来,美国破天荒没有投反对票,同时美国代表还表达了美方将调整其对古政策的意愿。这一新动向,属于美国针对古巴的“口惠”。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指出,美国改变其投票立场对于改善两国关系是“积极一步”,但当前美国对古巴实施封锁的大部分政策仍在执行。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松绑对古制裁,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应当看到,无论是美国解除对古封锁,还是针对封锁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都不是短期可以解决的问题。

美国对古巴实施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一直被国际社会诟病。美国在1992年和1996年分别通过“托里切利法”和“赫尔姆斯—伯顿法”,把对古巴的封锁扩展到了第三国,迄今为止给古巴造成的经济损失达上万亿美元

但是,这场人类历史上少有的严酷制裁,并没有按照美国最初设想的那样打垮古巴政权,反而让美国背上一个“坚持冷战思维”的恶名。

24年前,当联大首次对相关决议进行投票时,很多国家“敢怒而不敢言”,59个国家投了赞成票,3个国家投了反对票,另有71个国家投弃权票,而近些年在联大针对取消对古制裁的表决中,一般只有美国和以色列表示反对。可见,美国五十多年来奉行的孤立古巴政策,不但没能孤立古巴,反而孤立了美国自己。

在对古封锁问题上,美国孤零零地站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对立面,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副研究员郭存海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第二个任期的后半程,促进美古关系正常化,力求缓和美国与拉美的关系,而美国此次投弃权票,也是奥巴马想要存续这一外交遗产的表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认为,美国此次在涉及解除对古制裁的决议表决中投弃权票,与目前其国内如火如荼的选情也不无关系,“目前两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都在佛罗里达州积极拉票,毕竟能否获得拉美裔选民的支持,是拿下这一重要'票仓’的关键”。

而值得一提的是,美古在外交关系上进展较大,在贸易上却是口惠而实不至,在松绑对古制裁的问题上,美国政府目前采取的措施十分有限,效果也不明显。例如,罗德里格斯近日指出,奥巴马3月访问古巴前,承诺允许古巴在国际贸易中使用美元,但至今也没有兑现承诺。

与此同时,未来美国能否解除对古制裁,也非总统可以说了算,毕竟对古封锁的“托里切利法”和“赫尔姆斯—伯顿法”是美国国会通过的。徐世澄说,就在数天前,针对奥巴马采取的一些放松对古巴贸易禁运的政策,美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表示国会将维持对古巴的封锁政策。

分析人士还注意到,虽然美古关系正常化是大趋势,但无论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都未曾表示过一旦当选将在任内取消对古巴封锁。徐世澄认为,综合来看,如果希拉里当选将会继承奥巴马解冻对古关系的衣钵,相比之下特朗普的态度较为模棱两可,只是表示如果他上台,将与古巴政府签署一个“真正的协议”,这表明一方面特朗普想维护共和党控制下的国会对古巴坚持的封锁政策,但与此同时他又要想方设法争取古巴裔乃至拉美裔选民的选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