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深陷劳动力短缺困局 外籍劳工是不是救命稻草?

日本深陷劳动力短缺困局 外籍劳工是不是救命稻草?

汇通网2016年10月27日10:5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虽然日本外籍劳工数量在过去8年几乎翻了一番,但依然占日本总人口很小的比例。与此同时,日本却因人口老龄化和低出生率面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急需建筑工人,护工和店员,但这依然仅能满足暂时性需要而已。因而安倍首相所在的执政党自民党正在考虑加快改革移民政策,以缓解国内的劳动力短缺问题。

虽然日本外籍劳工数量在过去8年几乎翻了一番,但依然占日本总人口很小的比例。与此同时,日本却因人口老龄化和低出生率面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急需建筑工人,护工和店员,但这依然仅能满足暂时性需要而已。因而安倍首相所在的执政党自民党正在考虑加快改革移民政策,以缓解国内的劳动力短缺问题。

按自民党当局的新设想,日本将允许更多非技术工人暂时进入日本。目前,日本是G7国家中失业率最低的国家,但因为人口问题,企业依然竭尽全力填补空缺职位。安倍首相已明确表示,日本不会考虑向不熟练工人开放持有居住权,这反映了日本由来已久的一种担心,即大量外国人的到来会导致日本社会动荡,削弱其国家认同感。

不是移民,而是招聘外籍工人

日本前经济部长竹中平藏周二(10月25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在制定政策时不会考虑移民问题。安倍首相经常称这不是“移民”,只是招聘“外籍工人”而已。 

但无论如荷,日本都正面临人口减少的困境,政府想尽办法满足该国劳动力需求。日本议员兼安倍顾问柴山昌彦是尝试开放日本边境的一员。柴山昌彦呼吁推行一种外来工人项目,向劳动力短缺部门的外籍劳工发放为期五年的签证。但他指出,虽然进入日本游客上升,但日本人还是质疑:到底会有多少人最终会留在日本工作。

柴山昌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普通人来说,他们看到外国游客的迅速增加,日本城市市中心出现更多外国人,就会质疑外国人增加到底好不好这个问题,这也并不奇怪。他因而认为,尽快在日本建立一种接纳外籍劳动的文化是很重要的。但是,日本的情况又和欧洲接受大量难民的情况有所不同,因此他认为公众舆论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出现分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