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第十五次部长级会议举行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第十五次部长级会议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7日10:0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中亚区域经济合作(CAREC)第十五次部长级会议26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

新华社记者季伟 刘天

伊斯兰堡(CNFIN.COM / XINHUA08.COM)--中亚区域经济合作(CAREC)第十五次部长级会议26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

本次部长级会议主题为“加强互联互通、促进经济转型”。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云光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弯海川,及其他9个CAREC成员国政府、格鲁吉亚政府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讨论了中亚地区经济形势,回顾了CAREC在交通、能源、贸易便利化、贸易政策四大重点合作领域取得的进展,批准格鲁吉亚加入CAREC机制,审议通过了CAREC2030铁路发展战略和道路安全战略,并发表了部长联合声明。

会议还通过了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政府间协定》文本。中国与有关成员国签署了该协定。与会各方期待协定尽早生效,使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获得政府间国际组织地位,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知识产品和能力建设服务。

刘昆在发言时充分肯定了CAREC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并对未来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CAREC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二是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和贸易便利化协调,促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增长;三是有选择性地拓展合作领域;四是亚洲开发银行等多双边发展机构应进一步加大对CAREC机制的投入力度,保障域内资金供给;五是支持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尽快全面发挥职能作用。

CAREC上世纪90年代由亚洲开发银行倡议建立,2002年提升为部长级合作,是中亚区域的重要经济合作机制之一,旨在通过促进重要领域的区域合作,帮助成员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该合作机制成员国包括中国、阿富汗、阿塞拜疆、巴基斯坦、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此次新加入的格鲁吉亚。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