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世界银行:香港全球营商便利程度上升至第4位

世界银行:香港全球营商便利程度上升至第4位

FX1682016年10月26日15:24分类:世界银行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最新公布《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排名榜,中国香港名列全球第4位,较去年的第5位上升一级,香港的得分上升至84.21,高于去年的83.67,而新西兰则名列榜首。

世界银行最新公布《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排名榜,中国香港名列全球第4位,较去年的第5位上升一级,香港的得分上升至84.21,高于去年的83.67,而新西兰则名列榜首。

报告以10项指标比较全球190个经济体在营商便利程度的整体表现,10项指标之中,香港在“保障小股东投资者”方面保持第3位;另外在“开办企业” 排名由第4位上升至第3位;至于“取得供电”的排名更由第9位,急升至第3位。

世界银行赞赏香港顺利推行多项便利营商的改革措施,包括宽免2016至2017年度的商业登记费、简化审核接通电力申请的程序和缩短发出挖掘准许证的时间。

香港特区政府对报告表示欢迎,指出这再次肯定特区政府一直以来推动方便营商的工作,也显示香港的整体营商环境在过去一年有所改善,特区政府会仔细研究该报告的内容,查找可更臻完善之处,以进一步优化本港的营商环境,并且继续与商界及其他相关各方紧密合作,改革现行的规管制度,以确保规管恰当有道。

在《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的营商便利程度全球首10位排名之中,新西兰名列榜首,新加坡位居第2位,其余排名依次序分别为丹麦、中国香港、韩国、挪威、英国、美国、瑞典和马其顿共和国。

此外,中国台湾排名第11位,中国大陆排名则上升2级,排名第78位,评分也由62.86,上升至64.28,其中在“开办企业”以及“获得信贷”方面,也有明显改善。

事实上,香港的经济实力早已被国际认同,早前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公布最新《201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去年排名第2位的香港,今年排名晋升1级重登榜首位置。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赞扬香港作为领先的银行及金融中心,营商环境良好、香港特区政府奉行低税率及简单税制,保持资金自由流动,是外资进入中国的大门,但同时指出,香港要面对全球经济放缓下维持就业率,增加土地供应,及解决人口老化等问题。

在4个竞争力因素当中,香港在“政府效率”和“营商效率”也维持全球第1位;在“经济表现”的排名亦由第9位,攀升4级至第5位,主要反映香港经济在去年艰难的环球经济环境下,表现相对其他经济体坚韧。另外,由于报告所采用的指标有所改变,香港在“基础建设”的排名由第15位,下降至第21位。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全球竞争力报告是针对全球61个国家或地区,访问逾5400名企业管理层,根据“经济表现”、“政府效率”、“营商效率”及“基础建设”4项竞争力因素对各经济体作评估,而每项因素都由5项子因素所组成。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