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摩拜和ofo打响资本大战 外媒:单车分享是下一个"网红"

摩拜和ofo打响资本大战 外媒:单车分享是下一个"网红"

参考消息网2016年10月24日21:08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科技行业的巨头们正在将数亿美元资金投入他们认为注定会成为下一个中国网红的项目:“自行车中的优步”。上海的“摩拜单车”和北京的ofo共享单车光是过去一个月就从乐观的投资者那里筹集了大量资金,这些投资者在寻找中国的下一个科技“独角兽”。

外媒称,中国科技行业的巨头们正在将数亿美元资金投入他们认为注定会成为下一个中国网红的项目:“自行车中的优步”。

据路透社10月21日报道,汽车潮、交通拥堵和雾霾开始前中国城市的象征——卑微的自行车正在卷土重来。装备了智能手机应用、GPS和二维码的创新企业正在向市民推销廉价的自行车分享,来对抗中国的城市拥堵。

中国打车应用软件的投资以8月份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为高潮,造就了一个价值350亿美元的行业巨头。现在,上海的“摩拜单车”和北京的ofo共享单车——使用的都是定制的英国风格品牌——光是过去一个月就从乐观的投资者那里筹集了大量资金,这些投资者在寻找中国的下一个科技“独角兽”。

摩拜单车得到了中国科技巨头腾讯控股等公司的支持,本月获得1亿美元的融资,两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记者说。ofo共享单车本月从包括滴滴、小米和美国对冲基金Coatue在内的投资者那里获得1.3亿美元融资,Coatue曾支持“脸谱”网站和谷歌。

ofo的共同创始人26岁的张巳丁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没有预料到会有那么多的投资者,我们没有预料到这一领域会如此热门。”张巳丁是2015年创建公司之初的五名北京学生之一。现在,他们出租自行车的收费是每小时1元钱。

摩拜单车(也是在2015年创建的)和ofo称,中国城市中每天有几十万人使用这一服务,不过,科技行业的观察人士估计,这些公司尚未盈利。两家公司均未透露收入细节。

两家公司都声称自己是世界上第一家同类公司,这使得两家公司及他们的投资者提出了一个问题:这一模式能否在其它国家复制。

与此同时,这些订制的“智能自行车”在这个有近4亿辆自行车的国家非常醒目:摩拜单车的轮毂和辐条是桔红色的,而且辐条较少,车胎是实心的,以便于维护;ofo的黄色自行车科技程度较低,比较复古。

摩拜单车的首席执行官43岁的王晓峰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通过制造一辆时尚、高科技的自行车来使自行车再次变得性感。”

这些新的自行车共享公司是否会像打车行业那样经历两败俱伤的竞争、巨额投资以及最终的合并仍需拭目以待。

对两家公司来说,每天最头疼的事情是遭遇被盗、遭到姿意破坏以及不负责任的使用者违规停放车辆等风险。

另外一个问题是,过去20年,中国城市的设计都是为了满足迅猛发展的私家车的需求。

香港中文大学未来城市研究所的助理教授何颖说:“从规划的角度看,自行车共享是一个不错的方向。但是,很多中国城市一直在优先发展汽车,自行车的设施投入不够。”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