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媒:中国移民闲逛获灵感在美建蜡烛厂 已卖出3.5亿根

美媒:中国移民闲逛获灵感在美建蜡烛厂 已卖出3.5亿根

参考消息网2016年10月24日16:4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千诗碧可香薰厂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徐梅今年49岁,是一位中国移民。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当她在曼哈顿的布卢明代尔百货公司闲逛的时候,产生了创办这家工厂的想法。

美媒称,千诗碧可香薰厂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徐梅今年49岁,是一位中国移民。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当她在曼哈顿的布卢明代尔百货公司闲逛的时候,产生了创办工厂的想法。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16日发表题为《一位中国移民将在布卢明代尔百货公司的闲逛转变成一桩6000万美元的生意》的报道称,千诗碧可香薰公司在格伦伯尼工厂雇佣了80名全职员工,平均每月生产50多万根家用香烛。这个飞机棚大小的工厂包括一个研发部,以及一间光线被调暗了的质检间,在这个幽暗的房间中,蜡烛样本正在接受测试,以确保它们能干净和稳定地燃烧。厂房外面,有八个装缷平台,来自塔吉特百货公司、TJ马克斯百货公司、雅芳公司、日用百货公司等的牵引拖车正在装载蜡烛,用于零售。

已卖出3.5亿根蜡烛

千诗碧可香薰厂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徐梅今年49岁,是一位中国移民。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当她在曼哈顿的布卢明代尔百货公司闲逛的时候,产生了创办这家工厂的想法。

报道称,当时,徐梅正在纽约一家出口医疗器械的公司工作。闲暇时,她总是走过几个街区,走到布卢明代尔百货公司,在那里的家居用品和时装区域寻找灵感。她说:“我在布卢明代尔百货公司发现了我的企业精神。”

千诗碧可香薰公司成立20年来,已经卖出3.5亿根蜡烛。美国是其最大市场,其次是欧洲和亚洲。

除了格伦伯尼的80名员工外,该公司还在其总部所在地罗克维尔雇用了50名员工。另外,在中国和越南,该公司有1200名员工。 该公司在美国的销售额为6000万美元。生产一根蜡烛的最低成本是两美元,根据香味和大小的不同,每根蜡烛的成本会不同。据估算,该公司的毛利润约为2000万美元,扣除工人工资、房租、保险等费用,净利润应该在几百万美元。

报道称,徐梅的这桩蜡烛生意中最有趣的部分是她的销售策略。典型的买家是25至55岁的女性,她们相信香味是一个高雅家庭中的关键成分。

徐梅这样描述她想象中的顾客:“她喜欢这种气氛。她希望孩子们回家时,朋友们来度周末时,或是家庭聚餐或者举行什么庆祝活动时,家里就是这种气氛。”她补充说:“气味在记忆中占据了一个重要位置。当我们闻到一种香味,比如南瓜饼或是一片饼干的香味,我们就会被带回到儿时的记忆。也许是妈妈在感恩节烤制食物,或是与女朋友的第一次散步。”

与此同时,价格从2.99美元至50美元不等的蜡烛还可能成为一个穷人一场假期旅行的替代品。徐梅说:“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人们也许没钱出去旅行,但却买得起蜡烛。我们发现所有带味道的东西都卖得特别好,例如,椰子令人想起一个热带岛屿。一种味道会把人们带到某个地方,而我们则把这种味道送到人们家中。”

虽然很讨厌这种说法,但飓风令商人的生意火爆。徐梅说在大型飓风来临前夕,蜡烛卖得特别好,她认为这是由于香味会带来镇静效果。徐梅说:“在混乱之中,人们希望有一种一切如常的感觉。”

生于杭州“流淌着工厂的血液”

徐梅出生于中国东部一个沿海城市——杭州,最近刚主办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晤。中国版的亚马逊阿里巴巴集团也在这个城市。

徐梅的妈妈管理一所小学,而她父亲是一家钢厂的工程师。她说:“我猜测我身上流淌着工厂的血液。”

不过,在她小的时候可看不出这一点。她12岁上寄宿学校学习外交。后来她到北京外国语大学上学,专攻美国问题研究,在那里,遇到了她后来的丈夫,一名地球物理学家。1989年大学毕业后,徐梅继续到马里兰大学学习新闻学。毕业后,他们一家居住在华盛顿,但她在纽约上班,从事向中国出口美国生产的高端医疗器械的工作。

当她在布卢明代尔百货公司获得了创业灵感后,便辞去了纽约的工作,回到华盛顿,努力开创自己的公司。徐梅最后决定做家居产品销售。他们把电扇、绢花、蜡烛、字画及其他几种装饰性产品带到北卡罗来纳州的一个礼品批发商博览会,看看哪样东西最受店主青睐。结果,蜡烛卖得最好,于是,一桩全球生意诞生了。

这家新创公司必须迅速行动以完成订单,徐梅说:“我知道很多中国公司想向世界出口产品。所以我利用了我在中国的关系。”利用在中国的关系找到一家工厂,他们从家人和朋友处借到了10万美元资金,在劳雷尔找到了一个仓库用以储存和发送蜡烛。

到1994年圣诞节,徐梅和她当时的丈夫共销售了价值50万美元的蜡烛。徐梅和她的丈夫离婚后仍共同拥有这份蜡烛生意。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