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国内外专家认为金融领域合作将为亚洲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国内外专家认为金融领域合作将为亚洲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2日09:10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面对已经步入“深水区”的亚洲区域合作,与会专家认为,金融领域合作有望为亚洲发展带来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申铖、刘红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加强区域合作已成多方共识。21日,来自国内外的专家表示,金融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将为亚洲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亚洲基本实现了各次区域全面覆盖、各机制相互补充借鉴。然而,进一步深化亚洲区域合作仍面临不少挑战。在经历多年发展后,'低挂果实’已摘取殆尽。”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当日于北京举办的“深化亚洲财经合作、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国际研讨会上表示。

面对已经步入“深水区”的亚洲区域合作,与会专家认为,金融领域合作有望为亚洲发展带来新机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副代表林卫基表示,亚洲地区的金融融合大有可为。未来可在加强资本市场融合、风险防控方面协调合作,进一步促进各地区经济金融发展。

“亚洲区域仍面临着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变化带来的潜在金融风险,需要继续以'10+3’财经合作为抓手,进一步增强清迈倡议多边化(CMIM)的可用性和有效性。”史耀斌说。

另一方面,专家表示,多边金融机构也将为区域金融融合增添动力。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吴洛基说,推进地区合作和解决区域发展问题是亚投行的重要任务之一。亚投行致力于推动地区的互联互通,今年12月还将部署更多项目,以满足亚洲地区人民的需求。

此外,与会专家还建议,各经济体应着力构建更加多元的投融资机制,包括进一步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动员和鼓励私营部门和机构积极参与,为区域互联互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