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希拉里特朗普经济政策“亮底牌”

希拉里特朗普经济政策“亮底牌”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21日08:2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大选进入白热化阶段,希拉里·克林顿和特朗普两位候选人在当地时间10月19日举行了最后一轮公开辩论。此后,美东时间 11月8日晚将举行全民投票选举,产生代表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538位选举人。美东时间12月19日白天,选举人将进行最后投票。

美国总统大选进入白热化阶段,希拉里·克林顿和特朗普两位候选人在当地时间10月19日举行了最后一轮公开辩论。此后,美东时间11月8日晚将举行全民投票选举,产生代表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538位选举人。美东时间12月19日白天,选举人将进行最后投票。

大选冲刺阶段唇枪舌剑

经过前期的热身,“避税门”、“基金门”、“录音门”、“邮件门”、“打压门”等各种丑闻先后曝光,希拉里和特朗普几乎势均力敌地进入冲刺阶段的三场辩论。

第一场总统辩论于9月26日在纽约州霍夫斯特拉大学举办,辩论分为6部分,每部分15分钟。辩论的三大主题是美国的方向、实现繁荣和保卫美国安全。

希拉里在辩论中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包括持续在基建和可持续方面进行投资;提出富人需要公平的付出;提出提高最低工资和更多的利润分享;指责特朗普的税收政策;表示自己将重视种族问题,建议用更多的法律来进行规范等。

特朗普的主要观点包括:必须阻止美国的岗位流向墨西哥等国家;反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指责美联储受政治影响而未能尽责。特朗普同样表示将重视种族问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辩论后点评道,很难说谁赢了。特朗普具有进攻性、保持愤怒,但他并没有阐释自己的核心政策,好在也没有犯致命错误。而希拉里尽量保持平静,对特朗普的“极端时刻”尽量微笑以对。但她还是借机重新阐述了自己的核心政策。不少评论认为,特朗普没有把握住当时与希拉里几乎势均力敌的机会,希拉里在首辩中略胜一筹。

第二场总统辩论于10月9日在密苏里州的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举办,辩论的一半问题由观众提出,另一半由主持人根据社交媒体及其他渠道,提出公众普遍感兴趣的问题。两位总统候选人从一开始便开启了攻击模式。这场辩论被指缺少实质内容,只有互相攻击,甚至被美国媒体称为“史上最丑陋”、“最令人生厌”的总统候选人辩论。不过双方还是阐述了一些自己的主张。

在辩论中,希拉里表示支持奥巴马医改,将重视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补贴;支持100%全民医保;指出富人不能避税; 反对种族歧视,还表示将把“伊斯兰国”从伊拉克拔除。特朗普表示反对奥巴马医改,认为政府在税务问题上应减少作为。他还提到要加强边境控制。这场辩论又以希拉里占上风而告终。

第三轮电视辩论10月19日在内华达州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举办,辩论的形式与第一场相同。这场辩论设置了六大议题:“债务与应得权益”、“移民”、“经济”、“最高法院”、“国际热点”及“适合当总统”。

在辩论中,希拉里表示,她不会削减社会福利,支持将更多资金投入社保信托基金,承诺提升税收。她还称,中产阶级收入增加对美国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她提出的所有方案都没有增加国家的债务。希拉里称,她将为美国带来1000万个就业机会,而特朗普的政策将会减少350万个工作机会,并为美国带来巨大的负债。她还为奥巴马辩护,称其面对很多困难,但仍保护了美国的经济发展。

特朗普则表示,他将把美国经济增速从1%提高至4%,甚至5%,这样债务就不是问题了;奥巴马的经济政策让美国陷入停滞,必须取消和更替奥巴马医保;希拉里如果获胜,意味着奥巴马的政策再延续四年。他还指责希拉里的经济计划是大幅加税,而他将减税。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