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上合组织经济论坛力推区域合作

上合组织经济论坛力推区域合作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21日08:2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上合组织经济论坛20日在北京举行,这次论坛以区域经济合作为主题,主要议题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一体化及贸易制度安排、上合组织贸易投资便利化及金融自由化、促进上合组织互联互通及产能合作。

上合组织经济论坛20日在北京举行,这次论坛以区域经济合作为主题,主要议题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一体化及贸易制度安排、上合组织贸易投资便利化及金融自由化、促进上合组织互联互通及产能合作。

围绕经济一体化和贸易制度安排,与会代表商讨了扩大多边经贸合作,加强上合组织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共同促进上合组织地区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讨论了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建设,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及多边贸易新规则和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战略,探索共同的经济增长点。

围绕上合组织贸易投资便利化及金融自由化,代表们讨论了优化上合组织区域内的投资环境,促进投资便利化,探索投资新型合作路径及方式,还讨论了充分发挥银行等投资机构能力,完善项目融资保障机制,探讨上合组织内的金融合作,探索金融机构发展合作新模式。

围绕促进上合组织互联互通及产能合作,代表们讨论了搭建上合组织互联互通平台,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与上合组织战略对接;建立国际运输走廊,提升上合组织地区交通运输能力,充分开发过境运输潜能;推进能源等新兴产业合作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搭建产能合作平台,探索产业合作新模式、新制度和便利政策。

在开幕式上,上合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之下,地缘经济区的碎片化进程不断加剧,同时也不断有人在尝试重建一系列新的,包括一系列非开放式的或者是俱乐部式的经贸集团,我们要不断积极探索形成新型的全球贸易和区域贸易新的方法和布局。他回顾了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所做的一系列工作。他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贸易便利化工作组的章程已经得到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海关的合作也正在积极开展,包括在科技领域、农业领域、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也在积极进行当中,这些领域的合作将会持续进行,而且相关领域的信息交流、经验交流和技术交流已经常态化。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论坛上发言时提出四个建议。一是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的进程和共同研究推进上合组织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问题;二是区域投资的指导原则,扩大在投资领域的制度性安排;三是推动金融创新;四是创新合作模式,扩大在包括政治安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三大支柱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钱克明呼吁尽快成立上合组织电子商务工商联盟,提升区域整体贸易发展的水平,尽快确立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的长远发展目标。他还提出尽快建立上合组织合作银行的建议。他表示要积极落实世界贸易组织巴黎一揽子协定,特别是贸易便利化协议,将贸易成本降低10%至15%,消除各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发展的障碍。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演讲中表示,欧亚经济联盟和上合组织紧密合作为洲际间广泛合作创造有利条件,考虑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上合组织有可能成为连接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平台。他说,未来交通运输领域倡议的落实将促进地区和全球物流路线的多元化,激活投资合作是上合组织框架下经济合作的一个大方向。从哈萨克斯坦方面来说,在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在基础设施领域、过境运输、国际物流运输等方面,采取更多有力措施推进这些方面的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逐渐形成了政治安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三大支柱,成为全球经济增长较快的区域之一,区域经济合作成果已惠及各国。去年9月上合组织西安经贸部长会议期间宣布正式启动商谈《2017-2021年措施清单》以来,各方经过多轮磋商和精心筛选,确定贸易和投资、金融、海关、农业、科技和信息、环保、交通基础设施等7个领域共38项合作措施和项目,用以指导上合组织未来五年的区域经济合作方向。在10月12日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贸部长第15次会议上,通过了经济合作“五年计划”,即今后5年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指导性文件《2017-2021年上合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并决定提交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总理会议批准。会议还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便利化专业工作组章程》,下一步将统筹研究上合组织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的措施。

[责任编辑:王婧]